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穿6条铁路 轨道9号线这个区间段预计下月贯通
07-03 15:48:26 来源:华龙网


重庆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何家梁站至石盘河站区间段位于渝北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消息,与轨道10号线最小垂直间距仅3米,还下穿6条铁路,在建的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何家梁站至青岗坪站区间目前正加紧施工,预计下月将实现贯通。这是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今(3)日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的消息。

工人们正在地下进行施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下穿6条铁路 距铁路桩基最小水平间距仅5.6米

在轨道9号线一期何家梁站至青岗坪站区间,工人们正在进行隧道施工,隧道上方不时有火车飞驰而过。

施工方中建隧道重庆轨道9号线土建11标项目副经理刘申申介绍,他们负责9号线何家梁站至青岗坪站区间的施工,包括石盘河车站,以及何家梁站至石盘河站、石盘河站至上湾路站、上湾路站至青岗坪站3个区间。

其中,在何家梁站至石盘河站区间下穿5条既有铁路线,包括已通车的渝怀铁路上下线、沪蓉铁路,郑渝铁路、兴胡线,以及一条在建的铁路枢纽东环线机场支线寸滩双线特大桥。该区间段隧道距离铁路桩基最小水平距离仅5.6米。

何家梁站至石盘河站区间暗挖的隧道穿过了铁路线。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如何在轨道施工的同时,保证铁路的正常运营?刘申申说,他们将开挖时间全部调整至列车运营结束后,即晚上11点过到次日凌晨4点左右。由于开挖时间有限,为保证施工进度,在隧道内采取了两端同步施工。

隧道继续向前,在石盘河站至上湾路站区间,又将下穿轨道10号线,两者最小垂直间距仅3米。“我们先在隧道顶部搭起超前管棚,在隧道与10号线间建起‘保护层’,再开挖。”刘申申说,根据施工进度,何家梁站至青岗坪站区间将在下月贯通。

何家梁站至石盘河站区间一处施工入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将与多条轨道线实现换乘

轨道9号线一期起于沙坪坝高滩岩,终点至渝北区回兴,线路全长约32.3公里。在建的石盘河站位于渝北上果路上。刘申申介绍,石盘河站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后,将进入内部结构及站后施工。与石盘河站相邻的是上湾路站,目前车站已建好,待9号线通车后将与10号线上湾路站将实现换乘。

据了解,轨道9号线一期还将与多条轨道线实现换乘。其中,在沙坪坝站与1号线、环线换乘,在小龙坎站与1号线换乘,在红岩村站与5号线换乘,在富华路站与18号线(原5A线)换乘,在观音桥站与3号线换乘,在鲤鱼池站与10号线换乘,在江北城站与6号线换乘,五里店站与环线、6号线换乘,在头塘站与4号线换乘,在保税港站与4号线换乘,在上湾路站与10号线换乘。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下穿6条铁路 轨道9号线这个区间段预计下月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