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加工贸易废料成交突破2亿元 废钢管、废矿车等非保税货物也可上线交易
07-03 15:08: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加工贸易废料再回收,实现“变废为宝”。7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海关了解到,重庆市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上线3年以来,累计成交项目超过1100个、总成交额突破2亿元人民币。近期,废料平台成功引入非保税货物上线交易,废钢管、废矿车等非保税货物也可以上线交易了,扩大了废料交易范畴。

367家企业处废企业聚焦重庆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重庆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就实现了连续3年全球第一,达到全球产量的40%左右。然而,伴随IT制造业崛起的却是加工贸易废渣废液量急剧增加,由于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和联动监管,极易导致废料价值认定不清、二次污染等问题。

att_1853410.jpg

“为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解决自贸试验区加工贸易生产企业废料处置问题,为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废料处置趟出一条路。”重庆海关自贸区与特殊区域发展处副处长曹华武介绍,2015年底,重庆发布了《重庆市加工贸易废料管理暂行办法》,这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唯一针对加工贸易废料管理的省级地方法规,由此形成了加工贸易废料完备的交易管理规章制度体系。

重庆市加工贸易废料交易平台遵循“政府搭台、市场运作、部门联动、公平交易”原则,构建了“互联网+公共服务”的新型废料监管模式。废料平台对产、处废交易双方均免费开放,吸引了大量处废企业聚焦重庆。据统计,目前共有367家企业完成注册,其中包括69家外地企业,由此在中西部地区形成更加完善的资源循环利用市场。

成交项目平均溢价率达18.3%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该平台看到,废塑料、PC边角料、破碎不锈钢等加工贸易垃圾在平台上进行交易,每一项废料的状态、价格等信息都进行了明示。

废料交易通过在线审核、公开竞标、线下交割、凭证内销的流程减少了中间环节、避免了暗箱操作,有利于产、处废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利益最大化。废料平台成交项目平均溢价率达18.3%,最高溢价率294%,通过公开拍卖不仅使得货物总价增值,还提高国家税收总量。

att_1853409.jpg

此外,重庆海关作为监管部门可通过数据接口掌握整个交易运行情况,所有交易相关记录全部可查,既放得开市场、又管得住风险。

废料平台也受到广大产、处废企业的好评,认为其解决了之前普遍存在的交易不透明、洽谈渠道少、交易耗时长、处置成本高等问题。

重庆海关表示,近期废料平台又成功引入非保税货物上线交易,扩大了废料交易范畴,提升了交易活跃度,更进一步验证和提高了交易平台的价格发现功能,改变了供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为广大企业实现了减负增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