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天天正能量6周年了 重庆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获奖次数全国前三
07-02 18:0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迎来了6周年。根据2019年3月出炉的天天正能量大数据报告显示,重庆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获奖次数位居全国前三。

QQ图片20190702182439_副本.jpg

6年前起源于一件小事

事情,起于一个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

2013年6月,上海地铁一号线拥挤的车厢里,不知谁扔了一地西瓜皮,人来人往却都视若无睹。一位女阿姨从座位上站起来,耐心地把西瓜皮一块块捡起装进塑料袋,扎起来放到角落,然后擦了擦手,站到车厢门口(她的座位已经被人占了)。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团队,第一时间在微博平台上发起了“寻找正能量阿姨”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里,这条微博被转发4万余次,阅读量达1500多万次。阿姨被找到了,天天正能量给予她两万元的正能量奖励。

“寻找正能量阿姨”不久后的7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在杭州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宣布,每年将投入千万级别的资金用于该项目,充分利用互联网及传统媒体资源优势,通过对正能量故事的发掘、征集、展示、传播和奖励,让更多的人看到社会和人性中美好的一面,达到唤醒良知的目的。   

作为天天正能量发起的第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活动,很多人为“寻找正能量阿姨”的新闻效应叫好,却也招来了一些网友的不理解。很多人留言说:“这么一个行为就给2万块钱,是不是有钱烧的?”“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多了,为什么不给?”随着奖金的不断投入,一些网友提出了“用金钱来衡量正能量”的质疑。天天正能量回应:“真、善、美的东西可以通过‘俗’的东西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奖励不是目的,让爱心传播、扩散,让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  

QQ图片20190702182418_副本.jpg

天天正能量江河卫士活动。

公益在于唤醒了多少人

马云对于公益有着自己的理解,那就是“唤醒”。朱敏才、孙丽娜夫妇是对“唤醒”这一理念最好的诠释。

2014年,在贵州山区支教十年的退休外交官朱敏才夫妇获得10万元正能量奖金,他们分文不留,给山区的孩子们建了一座食堂;因为这份奖励,这对夫妇获得极高的社会美誉度。后来,朱敏才老人脑溢血病倒,一群大学生被“唤醒”了,他们接过火把,轮流去村小学支教。

上海地铁捡西瓜皮的阿姨获奖后,将奖金捐给了武汉的一名贫困学生,引发了公众对这名学生的关注,对他的捐款也纷至沓来。随后,这名学生宣布,他所获捐款已经足够自己求学所用,决定把地铁阿姨给的2万元善款捐出,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山区孩子。

这些随手可鞠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事实上,六年来,在获奖的人群中,有三分之一的获奖者捐出奖金,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让爱心进一步传递扩散。六年来,天天正能量总计投入公益金5500多万元奖励正能量人物6200多人。他们身上,凝结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也折射着互联网时代人人公益理念的光彩。

在这个群体中,民工、学生、医护、教师、警察成为最具正能量的五大人群,“70后”、“80后”的比例分别达到了27.4%和20.4%,90后占比14.52%,年轻人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主力军。5500万公益金的背后,是裂变式成长的公益开放平台。在这个汇聚了全国顶尖媒体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众多参与者的平台上,诞生了600多个媒体公益项目和1600多场公益活动,在全国100多座城市,有700余万人走出家门,参与随手公益。

马云多次对阿里巴巴的员工讲:“公益不是看你捐了多少钱,公益是你唤醒了多少人的爱心。唤醒每一个人,让他们心里感受到什么是爱,什么是要做的事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