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贫困户到月入五六千元的育儿嫂,她如何完成这场“逆袭”?
07-02 17:30: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下午3点半,哄着身边快满3个月的宝宝睡了觉,今年40岁的谭会蓉享受起一天里难得而短暂的宁静。

谭会蓉是重庆市石柱县鱼池镇白江村人,在深圳从事育儿嫂工作。    

5年前还是贫困户的她,如今每个月至少能拿5000元的工资。她说,正是因为参加了石柱人社局组织的技能培训,才让她上演了一场转变命运的逆袭。

外出打工多年仍生活拮据

与大多数贫困户一样,谭会蓉的家里也有一本难念的经。

她告诉记者,由于父亲很早就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70岁、多年生病的老母亲。“母亲岁数大了,没有劳动能力,儿子外出打工,成了学徒。”

谭会蓉说,老母亲当时靠着家庭农业艰难维持一家人生活,仅能解决温饱,家庭生活非常艰辛,2014年被纳入建卡贫困户。

迫于生计,谭会蓉念完初中就随着亲戚到了浙江金华市打工。

由于没有一技之长,从2003年到2012年,这8年谭会蓉一直在建筑工地做杂工。虽然后来在朋友介绍下先后去吸尘器厂做过普工,在酒店做过服务员,但工资收入仍然不高,只够日常开支,再加上还要给老家的母亲寄钱,生活非常拮据。

“在外打工的日子,我换了很多工作,发现如果没有一技之长,要找个好的工作很难,才慢慢萌生了重新规划职业发展的想法。”

技能培训让命运出现转机

谭会蓉的命运转变发生在2018年。

9月的一天,身在浙江金华的她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条信息,内容是免费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提供月嫂、保洁、病人护理、居家养老服务等家政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

“我曾从电视上看到月嫂这个行业是个朝阳产业,很多年轻人生孩子都会找月嫂,月嫂的工资还很高呢,金牌月嫂一个月都能拿到8000元。这个数字一下子吸引了我,这样就能给我母亲医疗费了,让家庭宽松一些。”

谭会蓉说,这条来自石柱人社局的免费技能培训信息犹如指路明灯,她毅然决定辞职返乡参加技能培训,希望能以此改变家庭经济困难的状况。

回乡后,谭会蓉通过当地就业局了解到现在国家对贫困户有培训补贴政策,并通过推荐到石柱环宇技校填了报名表并提交了相关材料。

2018年10月,谭会蓉参加了石柱县环宇职校举办的第14期”母婴护理”职业技能培训班,该期培训班参训50人,人员主要有农村妇女、下岗失业人员。

“虽然培训时间不算长,但是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使我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当时光笔记我就记了满满一本子。”谭会蓉说,培训结束后她在县人社局统一组织下参加国家职业鉴定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资格证。

一技傍身让她踏上脱贫路

通过那次培训,谭会蓉说,自己的心理素质、业务素养和道德品质都得到了全面提升。很快就在重庆一家月子护理中心找到了月嫂的工作。

“没想到在实习期满后一个月就能拿到5000元。”谭会蓉感慨地说,这让她更有信心和干劲,也喜欢上了月嫂这个行业,“我每个月除了自己日常开支,给母亲医药费,还能存点钱。”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她工作之余也接受了就业局及培训机构后续的技术指导,通过三个月的客户积累及个人过硬的业务素质,谭会蓉每月的工资提升到了6500元,相比在酒店当服务员及在吸尘器厂时的收入显著提升,还给家里添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生活越来越好。

今年初,为了照顾在外打工的儿子,谭会蓉再次前往浙江金华。

“这次去金华,我心里完全是有底的,不怕找不到工作。”谭会蓉说,但到了金华,她在重庆留下的好口碑基本没有用,只能从头干起。

“一开始只能做育儿嫂,工资虽然要少点,但只要自己能力强,迟早能涨起来。”在金华,谭会蓉先后考取了月嫂证、催乳证等职业证书,业务能力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这时,谭会蓉又做了一个决定,去深圳。

“做我们这一行,深圳的发展要更好一些,所以我也想去尝试一下。”如今,谭会蓉在深圳做育儿嫂,“我才来不久,一个月收入5000元左右,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去年完成扶贫培训16948人次

据了解,在石柱县,像谭会蓉这样通过技能培训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51岁的马培春因老公残疾、失去劳动力,于2014年纳为贫困户。2018年,她参加石柱县就业局组织的母婴护理培训后,如今也找到了一份稳定的育儿嫂工作。

石柱县就业局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石柱县就业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石柱县就业与人才服务局通过“政策引领一批、招聘对接一批、托底安置一批、创业扶持一批、技能提升一批”等就业服务,开展“智志双扶”扶贫培训73331人次;成功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活动64场,达成就业意向的贫困人员809人次,通过各种渠道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1336人。其中,去年石柱县就业局扶贫培训完成16948人次,今年目前已完成2489人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馨月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