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外有位“长发及腰”的男外教 曾经怕吃辣的他如今却说:​没有辣椒的食物是没有灵魂的
07-02 14:4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02150120_副本.jpg

想要学外语,该选哪一门?对于这个问题,四川外国语大学有一位“长发及腰”的男外教分享了他的故事与建议。

他就是傿静安,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第一位波兰语外教。

downLoad-20190702150113_副本.jpg

大学研究中国文化

身材高挑的傿静安穿着一身中国风的唐装,金色的长发辫成了及腰的辫子,如果只看背影,就像是古装戏里走出来的美少年,然而他却是一位来自波兰的大男孩。

今年9月,四川外国语大学将迎来第一届波兰语专业的学生,24岁的傿静安便是他们的第一位波兰语外教。这个暑假,傿静安正在忙碌地备课和制作教案,傍晚闲暇时,他爱拿着他的武术棍,在校园里舞棍锻炼,而他长长的辫子总能吸引不少老师和同学驻足观看。

“其实一开始留长辫的原因非常好笑。”傿静安说,七八年前,中学时期的他很叛逆,就用不剪头发的方式与母亲作对,但是时间一长,头发太长就让生活非常不便。

上了大学,傿静安在波兰雅盖隆大学学习亚洲研究,主要方向是中国文化,就是从那时起,让他对中国古代的文明有了强烈的兴趣。

“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我很多想法和观念都很像中国人,觉得我有一颗‘中国心’。”傿静安说。

downLoad-20190702150125_副本.jpg

没有辣椒的食物是没有灵魂的

爬坡上坎是傿静安对重庆的第一印象。但这个感受他并不陌生,因为他的老家位于波兰南部的别尔斯科—比亚瓦,也是一座多山多水的城市。

今年2月,傿静安来到重庆,开始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学院工作。傿静安说,当他看到川外身后的歌乐山时,就感到特别亲切,而且不远处有著名的嘉陵江,也让他想起了故乡的比亚瓦河。

“但不同的是,重庆的地形更加魔幻,有更多的高楼大厦,有时从马路走进去一楼,另一边却是十楼,很有意思。”

而更让傿静安开心的是,重庆的美食里有吃不尽的辣椒。

“两年前第一次吃重庆火锅时,感觉很恐怖。”傿静安说,大四那年他曾到中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当了一年的交换生,学习汉语国际教育。“当时中国老师请我和同学一起吃重庆火锅,我简直被满锅的红油吓住了,因为我们国家做菜不太爱放油,我吃了一口后感觉嘴里被烧了一样。”

这个曾经不吃辣椒的波兰人,如今已是无辣不欢。傿静安说,没有辣椒的食物是没有灵魂的,现在的他,炒个鸡蛋都爱放一点辣椒在里边,吃起来更过瘾。

“身边的老师都说我有个中国胃。”傿静安说,欧洲的菜喜欢大块头,而中国的菜常常是切成片、切成丝的,这样食材能够与调料和火候更好的碰撞,“我现在在宿舍做饭都更爱做中国菜。”

downLoad-20190702150152_副本.jpg

学好波兰语不怕找不到工作

今年5月,四川外国语大学非通用语学院正式揭牌成立,其目的就是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重庆对外开放的大格局。波兰作为“一带一路”在欧洲的重要节点国家,波兰语也成为了学院首批开设的专业。

“我本科专业是亚洲研究,我认为在这个世纪,和中国的关系好,才对波兰好。”傿静安说,“现在波兰有很多波兰语的中国书籍、中国电视剧,还有中国生产的商品,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中国人在波兰做贸易、旅游,‘一带一路’让中国与波兰的距离越来越近。”

作为一名波兰语外教,傿静安在思考,两个月后如何开始教中国学生波兰语。

傿静安说,波兰语的语法比较难,例如一个词语,因为性别、有无生命、单复数、时态、场合多等不同,会有少则十几种,多则上百种变化,但是不是记住语法就能学好波兰语,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应用。

“‘一带一路’为中波两国提供了非常多的就业机会,未来我的学生大多数也会从事‘一带一路’相关工作,所以应当加强对波兰当地文化、经贸等专业领域的学习,可以说学好波兰语不怕找不到工作。”傿静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