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卧佛修复后什么样?除了尊重历史,还要征询游客意见
07-02 14:1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02142450_副本.jpg

众所周知,拥有830只手的千手观音,曾经修复路上最大的难点就是830只姿态各异的手。那么,已经启动修复工程的大足卧佛,修复难点在哪里呢?

“脸,相较于千手观音只有一张脸庞,大足卧佛及周围佛像拥有着数十张神态各异的脸庞,如何让它们能眉目传情,是这次修复的又一难点。”大足石刻研究院文物保护工程中心主任、研究员陈卉丽说。

人像五官修复是卧佛修复难点之一

在人物绘画中,“画皮画骨难画神”是自古公认的画人精辟总结,面对已经开始修复工程的大足卧佛,这一局面也成为了考验文物修复专家们的一大难点。

“千手观音只有一张脸庞,可它身边的卧佛,除了本身的脸庞外,它庄严而卧的身边,还有数十座大大小小的佛像。喜怒哀乐,每一尊佛像的面部表情都有所不同,如何让它们即保持历史的原本样貌,又能在修复完成后更加栩栩如生,是我们这次工作的难点之一。”

陈卉丽说,相较于千手观音修复工作,卧佛的修复,除了文物修复专家之外,还将携手包括考古、雕塑等在内的更多领域的专家。

“考古专家们,能从文物的历史痕迹上,给出专业的文物数据。雕塑专家们,将从艺术的角度,来解决这数十张脸庞的栩栩如生。”陈卉丽说 ,虽然800多年的岁月模糊了这些佛像的样貌,但是在修复工程完工后,它们将再次眉目传情地出现在世人面前。

downLoad-20190702142456_副本.jpg

用可逆材料“治疗”卧佛身体“疾病”

“给卧佛‘治病’和给人治病是一样的,不能让‘药水’在它的身体里留下后遗症、产生副作用是每一个医生遵循的重要原则。”陈卉丽说。

虽然卧佛是石头雕作而成,但在文物修复专家们的眼中,它就是一个不会说话的“病人”。

因为卧佛身处露天环境之中,因此它的保存条件比不上处于屋内的千手观音,各种水害对它的伤害非常之大。

“我们目前已经完成了水害的前期治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水害治理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也为随后我们开始的本体修复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

但是,卧佛身处的石体,已经在近千年的岁月里被侵蚀出了各种“疾病”,如何治疗?——“打针”。陈卉丽说,文物修复专家们将向卧佛体内注射进修复材料,为它固基。

“这个修复材料,可不是随便什么都可以,而是经过反复论证后的可逆材料。”什么是可逆材料?有机硅。

“这种修复材料的最大好处是,它弱化后,和卧佛本身的砂岩化学成分一致,不会对卧佛本身带来任何的‘副作用’。同时,可逆材料的使用,也为后人们的文物修复留下了空间。”

downLoad-20190702142501_副本.jpg

未来样貌将在尊重历史基础上征询游客意见

卧佛修复完成后将是什么样子?陈卉丽说,请大家拭目以待。

但是,这个拭目以待,不是卧佛的“返老还童”,而是卧佛的“延年益寿”和“老当益壮”。

“千手观音修复完成后,是金碧辉煌的,有些游客对此提出了疑问。其实,这就是千手观音原本的样貌。”

陈卉丽说,经过前期史料查阅,在历史上对千手观音的修复中,最多的一次,是为它贴上了8层金箔,就算最少的一次,也贴了4层金箔。“就算是在千手观音雕凿完成的最初,它也是满身贴满了金箔的。”

所以,千手观音的修复,是充分尊重了历史的记载和它本身的样貌。

而在对卧佛前期长达三年的修复研究工作中,文物修复专家们同样在它身上找到了彩绘和金箔的痕迹。

“目前,我们可以说,不管是多大面积的彩绘,或者米粒大小的残留金箔,我们都会原封不动地保存在文物本体之上。”

但是,最终卧佛会以怎样的样貌呈现在世人面前,目前还不可具体获知。陈卉丽说,文物修复专家们将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征询游客们的意见。

“我们希望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文物修复的过程中来,让文物修复不再只是文物专家们的事情,而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重要事件。所以,卧佛未来的样貌,让我们共同拭目以待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实习生 龙茜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