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珍贵文物再现巴渝地区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07-02 06:35:00 来源:重庆日报

七月一日,周贡植故居外景。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消息,7月1日,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同时在周贡植故居开展。当天,九龙坡区的100名新党员还在周贡植故居举行了入党宣誓活动。

铿锵誓词铭初心,着力打造“第一支部”特色党建品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昨日上午,九龙坡区党员代表和100名新党员,在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暨周贡植故居参加了新党员入党宣誓暨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他们右手举拳,神情肃穆,声音洪亮,铿锵有力的誓词令人倍感振奋。

“作为一名新党员,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参加这样的活动,特别激动。”新党员谭莉群说,在日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一定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奉献进取。

作为老党员代表,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党委书记彭禹也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说,1926年3月,在周贡植的影响下成立了铜罐驿龙脑山党支部,这是当时巴县最早的党支部。它就像一粒革命的火种,给黑暗中的人们带来了光明和希望,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今天,我们在周贡植故居组建了英雄湾第一党支部,现有党员19名,我们将秉持先烈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建设‘第一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力争将周贡植故居打造成为全区乃至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践基地。”

珍贵文物史料彰显光辉业绩

中共四川省临委会扩大会议会址(周贡植故居)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陡石塔村,是一处坐北朝南的四合院落,房屋主体面积1100多平方米,由中、东、西三院组成,分别为初心堂、忠心堂、赤心堂,青瓦白墙,端庄大气。

《初心·使命·奋斗——巴渝地区早期共产主义运动文物史料展》当天也在这里揭幕开展。展览共展出图片约170张,文献资料240余件,涵盖了从重庆开埠,经辛亥革命、五四运动,特别是马克思主义传播、1920年重庆共产主义组织成立,到1926年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及至1928年中共四川省委成立的历史进程,以及革命先烈浴血奋斗、英勇悲壮的光辉业绩。

九龙坡区委有关负责人说,举办这个展览,就是要告慰先烈,资政育人,就是要牢记巴渝地区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精心打造亮点纷呈

“周贡植故居和本次展览,亮点纷呈。”本次展览策展人、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称。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1920年重庆共产主义组织给共产国际的报告,是展览中最为耀眼的展品。在一面巨大的透明电子屏幕后面的背景墙上,是《重庆报告》的俄译稿;上面叠放的是中文翻译手稿,而透明电子屏上滚动播出的是《重庆报告》的要点:“共产主义是现在和未来与邪恶进行斗争的手段”“联合各省的一切共产主义组织”“到俄国去……全面了解共产主义”……

周勇说,这让我们穿过《重庆报告》的中文译稿、俄文译稿,回到了那个风云际会的时代,与先辈、先烈们直接对话、叩问初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展览首次公开展出了1926年中共中央对川渝党组织的高度评价——“川省现是最好工作之地,四川工作同志其刻苦奋斗的精神,更有为别省所不及者”。

“这是巴渝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对中国革命的卓越贡献,也是党中央对他们的高度评价。同时更是对当下每一个共产党员灵魂的拷问。”周勇说,我们都应该对照93年前党中央对重庆党组织的评价自问:我们的努力达到全国“最好工作之地”了吗?我们仍然保持着“刻苦奋斗的精神”吗?

展览还第一次展示了当年在周贡植故居召开的中共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文件的警句:“只有从工作中,才能改正同志的毛病;只有从斗争中,才能锻炼同志的勇气。一个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先锋,一切人们的模范,是群众运动的领导者,是被压迫人们的福音。因此,共产党员的工作是要忍苦耐劳,百折不回的。”

“这些话语如黄钟大吕,展现了在革命低潮、面临生死存亡之时,巴渝地区早期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不屈精神和顽强作风。这是当前对党员、干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地方教材,是今天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力量源泉。”周勇说。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周贡植故居正式对外开放 珍贵文物再现巴渝地区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