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佛系”的斗图!800多年前的“表情包”将全面对外开放
06-30 21:35:43 来源:大足新闻微信公众号

大足新闻微信公众号消息,小佛湾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顶山摩崖造像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大卧佛斜上方。宋称“圣寿本尊殿”、“广大宝楼阁”,民国时称“小佛湾”,造像区坐南面北,造像开凿于南宋淳熙至淳祐年间(公元1174-1252年),是密教信徒修行、受戒、观想的内道场。

小佛湾造像主要建筑为一座石彻的坛台,高2.31米,东西宽16.50米,进深7.90米。现存造像1138尊,铭文88块(存5743字),碑刻3通,圆雕像8件,明代镂空石香炉1个。由于造像以小型龛形为主,精雕细琢,刻工精美,也被网友称之为来自800多年前的“表情包”、最“佛系”的斗图。

由于小佛湾曾是供密宗僧人膜拜、修行的内道场,因此,千百年来,一般信众根本无法进入。直到上世纪90年代,小佛湾曾短暂开放了1年的时间,所以一直保持着特有的神秘性。

据大足石刻研究院石质文物保护中心主任陈卉丽介绍,在800多年高温高湿、凝结水和微生物的影响下,许多造像出现了石质胎体病害、金箔层病害、彩绘层病害等多种病害,不对外开放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它。保护是前提,利用才是目的。

此次保护修缮工程后,小佛湾将长期对公众开放,充分发挥它的社会价值。届时,广大市民可前往一探究竟,看看800多年前的“表情包”到底是个啥模样。

(图片来源于重庆卫视 重庆新闻频道 第1眼APP)

原标题:【专家解密】800多年前的“表情包”,将全面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