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环资教授点赞《长江之恋》:直播增强了沿江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
06-30 20:3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45585_副本.jpg

今(30)日上午9点,十二家长江流域省市电视台共同承制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正式开播。7个小时的直播,集中反映了长江流域和长江经济带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取得的新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在看完节目后说,直播呈现了长江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讲述了沿江人们保护长江的好故事,唤起和增强了人们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意识。

讲述了一个个保护长江的好故事

直播从长江源头顺流而下,按照青海、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的顺序依次呈现。

“这样的节目形式新颖、气势恢宏,给人第一印象就是震撼。”谢德体说,如果细细观看,你会发现,栏目不仅从大处着手,在细节的处理上也很用心,其间讲述了一个个保护长江的好故事。比如青海的水文监测员、贵州带领学生翻越天路的老师等,“这些故事令人感动。”

谢德体印象深刻的是重庆篇。直播首先讲述了万州、开州等地治理长江消落带的故事。同时,还反映了重庆治理石漠化的成效以及长江柑橘带在奉节的情况。这些故事,或是讲述了治理环境背后的困难艰辛,或是讲述了生态改善背后的致富喜悦。

谢德体认为,此次直播直观、真实地反映了长江沿线的风景之美、人文之美。也述说着长江保护背后的感人故事,传播了正能量。最重要的是,它唤起了沿江居民对长江生态保护的意识,是一次新的联动尝试。

山青水碧三峡库区变了模样

作为资源环境方面的专家,谢德体一直很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问题。直播节目展示的变化,他也有亲身的体验与感受。

谢德体认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的改变来之不易,是沿江各省市齐抓共管、铁腕护江的努力结果。整体来说,长江沿岸有三个明显的改变:一是长江流域的水质明显变好,保持在二类和三类;二是沿线的森林覆盖率大幅提升,山青水碧的画面处处皆是;三是水土流失的迹象明显降低,环境生态持续改善。

“近年来,我一直在做库区农村面源污染控制及环境保护的项目。”谢德体说,目的就是为了让三峡库区“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项目实施后,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珍溪镇渠溪村的生态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变,“以前的沟渠猪粪横流,现在的沟渠水质改善!”

建议为长江生态保护立法

沿江省市如何更好地做好长江生态保护?谢德体依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给出了一个建议:为长江生态保护立法,让保护长江制度化和规范化,让保护长江有法可依。

虽然近年来,长江生态保护有了明显的改善,各级部门和沿江省市的联动不断加强,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长江流域在管理上存在“多龙管水,多龙治水”现象,涉及到长江流域的管理部门包括环保、水利、交通、海事、农业、林业、渔业、国土、卫生、电力、住建、地矿、旅游、公安等等。

谢德体说,这些部门都有涉及到长江管理的部分权限,但又都是分块管理,各自为政,效率不高。通过立法,可以调整以水为核心的多元要素在流域保护中的各种关系。

为此,谢德体建议,长江保护立法原则应强调保护优先,合理开发,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修复,永续利用。长江保护立法要注重上、中、下游流域各自的任务和责任,建立生态保护利益补偿条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