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年60%的游客从这里进藏 重庆援助让“过境游”变旅游“目的地”
06-30 12:25: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道路千万条,进藏哪一条?

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界的昌都市芒康县,无疑是许多游客的首选:214、318国道在这里汇聚,每年约有60%的游客从这入藏。过去因景点开发落后、基础设施差等因素,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缓慢,仅是游客进藏途中歇脚留宿之地。2016年,重庆市第八批援藏工作队到来后,经过调研走访,利用重庆援助资金上马一批旅游项目,对旅游设施提档升级,使过境游变成旅游目的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美镇竹卡村澜沧江畔

众多景点藏在深闺人未识

芒康,藏语意为“善妙之地”,自古就是茶马古道进藏第一站,每年有大量的游客经云南、四川进入西藏旅游,位于藏东的芒康便是首站。

6月中旬的芒康景色宜人,虽地处高原,但干热河谷气候,让这里物产丰富,许多藏民家的屋前屋后,瓜果飘香。

“在芒康,有许多奇特的景点,拥有四个‘西藏唯一’和四个‘藏东第一’。”进藏3年的芒康县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领队、芒康县委常务副书记、政府常务副县长王代兵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据他介绍,芒康有西藏唯一的千年盐田、天主教堂、百年葡萄酒之乡和108眼康养温泉,还有藏东第一城——芒康县城,藏东第一寺——尼果古寺,藏东第一家族——红色邦达,藏东第一圣湖——神秘莽措。

“从这进藏,你能欣赏到五彩斑斓的西藏。从雪山到草原,从森林到山川,从平坝到峡谷,从传说到歌舞,这里无所不有。”

王代兵的话所言不假,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站在澜沧江边的千年盐田时,被眼前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的古老盐田所震撼。这些盐田距今有1300年历史,早在格萨尔王时期,澜沧江沿岸居民就开始挖井造田,背卤晒盐,一晒就晒到今天。

“过去,这些景点大多藏在深闺人未识,没有被充分开发出来,大多进藏游客从这里匆匆路过。”王代兵感慨地说,“哪怕每年有10%的过境游客留下来,放缓脚步在芒康进行深度游、体验游,将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一批援建旅游项目将投入使用

进藏不久,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便谋划了一批旅游产业项目,国道318线旁的如美镇便是重点打造的地方,援助5500多万元修建如美游客集散中心,援助2000万元对竹卡村百年藏寨进行修缮,将竹卡村打造成小康示范村。

如美游客集散中心

如美镇海拔约2600米,这里含氧量足、四季长青,是茶马古道上最为重要的客栈驿站所在地。新建的如美游客集散中心就位于澜沧江竹卡峡谷旁。

王代兵说,如美游客集散中心占地面积约20亩,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总建筑面积6073㎡,集旅游接待、特产展示、技能培训等功能为一体,正式运营后将成为藏东首个星级旅游集散中心,可有效提升芒康旅游接待承载力。

如美游客集散中心不远处便是竹卡村百年藏寨,如今修缮工程接近尾声,这里住着46户近200人,数十栋白墙红顶的藏寨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美丽。

“以前,这里居民人畜混住,一楼是牲畜圈棚,二楼住人,使用的都是旱厕,卫生条件差。”王代兵说,通过改造,将人畜分开,在村子外集中修建了40多间牲畜圈棚,然后改水改厕、道路硬化亮化,通过一系列改造,百年藏寨焕然一新。

竹卡村村民小组组长曲堆高兴地说:“在重庆援藏工作队帮助下,我们的藏寨修得很漂亮很卫生,今后他要带头发展民宿和藏家乐,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再也不用出远门打工了。”

竹卡村村民小组组长曲堆一家

除了打造如美游客集散中心和百年藏寨外,重庆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还在如美镇卡均村,利用援助资金1000万元,修建了朗顶康姆自驾营地。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重庆企业在竹卡村投资修建卓卓康巴文旅创业园、如美松赞酒店等项目。

据了解,如美游客集散中心、百年藏寨、朗顶康姆自驾营地将于近期建成投入使用,可带动当地群众从事旅游业,也有力促进芒康旅游业发展,全面提升芒康旅游形象。

从过境游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重庆第八批援藏干部给芒康做了很多雪中送炭、打基础的大事难事,打开了援藏工作新局面,”昌都市政协副主席、芒康县委副书记、县长泽仁顿珠说,三年来,重庆第八批援藏干部争取计划内援芒资金1.2亿多元,计划外援芒资金1.3亿元,首次实现了计划外超过计划内资金的历史性突破,计划外资金同比增长近10倍。

项目建设上也实现新突破,计划内支持5454万元新建芒康县人民医院,是重庆援芒20多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计划外投资5500多万元修建的如美游客集散中心,也是20多年来最大计划外项目。

“芒康是旅游大县,境内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汇聚了214、318国道,区位优势明显,过去由于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未能变成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许多游客仅是过境游,去年全县旅游收入只有8000多万元。”泽仁顿珠表示,通过重庆的援建和第八批援藏干部的辛勤付出,芒康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很大的提升,来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为未来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逐渐从过境游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为推动全县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韩政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