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小时通报一次水情!綦江洪水橙色预警解除
06-29 13:16: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9日上午9点,重庆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解除了綦江洪水橙色预警,江津区綦江五岔站水位已退至警戒水位以下,低于警戒水位(198.51米)1.62米,相应流量972立方米每秒。

这是今年首个洪水橙色预警,受降雨影响,昨日江津区綦江五岔站出现明显涨水过程,晚上7点出现最高水位200.76米,超过保证水位(200.51米)0.25米,相应流量2660立方米每秒。对于五岔水文站的工作人员来说,28日是忙碌的一天。

1.jpg

用于测流的铅鱼和流速仪

双保险通报水情

“我们这里已经开始涨水了,你们注意关注水情。”28日上午9点05分,五岔水文站站长刘劲梅接到通知涨水的电话,这通电话来自于上游90公里左右的东溪水文站,此时,东溪水文站处的河水已在最低水位的基础上上涨了3.71米。

五岔水文站内有一套重庆水雨情应用系统,站内工作人员可以实时关注到綦江上游的水情雨情,沿线的每一处水文站都是守护着这条河的“眼睛”。虽然通过系统查询更方便,但各水文站之间还是会通过电话告知涨水情况,这是他们养成多年的习惯。

“汛期就是要与洪水赛跑,我们提供的数据必须要准确,还要及时。”刘劲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每个水文站都肩负着实时提供水情、雨量等精准水文数据的重任,打电话通知水情也是为了双保险。

2.jpg

站长刘劲梅正在查看上游水情

坚守到凌晨2点

28日上午10点,五岔水文站处的河水开始明显上涨,从194.32米水位,到晚上7点时已上涨至200.76米。

“一开始涨水,我们就要盯紧了,不能有一丝误差。”观察水位、监测流速、及时上报,五岔水文站的工作人员仅有两名,但对于已经在这个水文站工作了30余年的刘劲梅来说,这一套流程早已熟悉万分。

28日晚上8点半,洪水开始退去,但刘劲梅的工作还没有结束。过境洪峰淹没了水文站到河边的观测道路,水退后,这条路上留下了20多厘米厚的淤泥。

“这里本来是一排台阶,现在都是淤泥,只能看见一个斜坡了,这些淤泥必须在当天晚上全部清理干净,不然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当天晚上,刘劲梅和另一位工作人员一起,带着铁锹和桶清理淤泥,直到29日凌晨2点。

3.jpg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水位

每小时上报一次数据

洪峰过境期间,每过一个小时,刘劲梅都会将最新的水情数据提供给重庆水文局、江津水务局及贾嗣镇。

贾嗣镇位于綦江边上,离五岔水文站约有2公里距离,是綦江洪峰经过江津区的第一个场镇。镇上有一条老街靠着江边,洪水来袭时,这里有被淹的风险。

在接到洪水预警通知后,贾嗣镇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由镇应急救援组人员、综合巡逻队、沿河村(社)干部相关人员对码头渡口、支流人行桥、群众房屋地处低洼等重要地方进行专人值守,确保随时监测水位上涨情况并及时通报;对老街沿河居民进行了宣传告知,随时做好撤离准备;封锁五岔人行桥;确保应急救援物资准备到位,随时应对洪水可能引发的灾情。

洪峰来袭时,全镇仅场镇内最低洼处(贾嗣小学)出现倒灌,两间保安室进水。目前,水位正逐渐消退,贾嗣镇正在开展清淤等后续处置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