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重庆人为什么有吃糯米饭的习惯
06-29 09:00:33 来源:重庆通

在重庆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习俗,在立夏这一天要煮糯米豌豆饭给小孩子吃,给小孩子称体重、吃鸭蛋,而这个流传已久的习俗还与诸葛亮有关。

1.jpg

在三国时期,蜀国管辖滇中的地区,但是滇中的一些少数民族头领心里想着独立,自立为王,彝族的头领孟获就是较有代表性的人物。等到刘备在白帝城病死以后,诸葛丞相受命托孤,辅佐刘禅登基称帝,征讨孟获,七纵七擒,制服了桀骜不驯的孟获,也让他从此对诸葛丞相和幼帝钦佩的五体投地。

2.jpg

到了后来,诸葛亮病死在五丈原,临终之前召见了孟获,并亲自嘱托:“我虽要离去,幼主还在,希望你每年至少看望他一次。”而这一天恰巧是立夏,孟获为人非常爽快,便一口答应。既然说了,就必须实践诺言,从此之后,一到立夏,这位少数民族的首领都会拜望刘禅。

又过了几年,晋国将蜀国灭掉,把刘禅软禁到洛阳,但是孟获没有忘记诸葛丞相的嘱托,每年的立夏时节都会带领随从护卫到洛阳看望刘禅。孟获也有过人之处,担心刘禅被亏待,所以每次去拜见刘禅都会用大称称刘禅体重,并且对晋武帝说,如果有怠慢刘禅之处,他是不会答应的。

3.jpg

晋武帝见孟获这样认真,于是就想到了一个主意,他知道刘禅喜欢吃粘甜的食物,所以一到立夏时节,就让人给他煮豌豆糯米饭作为主食,这个时候新豌豆恰巧上市,又甜又香,做成米饭非常可口,刘禅每次都吃几碗,等孟获来称体重,都会比前一年重几斤。孟获自然是无话可说。

从此之后,在立夏这一天重庆家里有小孩儿的,大人们就要吃豌豆糯米饭、称称体重、看看家小孩子长了多少,甚至带着孩子吃点好吃的、玩一玩。

4.jpg

豌豆糯米饭原料及做法

原料:糯米、豌豆、腊肠、五花肉、粽子叶、土豆、胡萝卜、油、盐、生抽、糖等。

做法:1、糯米要事先浸泡几个小时,干粽叶也用清水浸泡,并放进锅里煮一下。

2、腊肠切成片、五花肉切成小丁,胡萝卜和土豆去皮切小丁备用。

3、锅里放一勺油,油热后,放五花肉进去煸炒,煸出肥油后加入一点料酒,胡萝卜、土豆下锅翻炒。

4、加入腊肠,加入洗好的豌豆翻炒,翻炒均匀后,加入适量盐,一点糖和生抽。

5、炒匀后加入一大碗开水,最上面铺上泡好的糯米,盖上锅盖小火焖煮一会,让水蒸气将糯米焖熟,等到锅里水几乎没有时,用铲子将糯米和菜搅拌均匀,水烧干时关火。

6、取一笼屉,上面铺上屉布,把事先泡好的粽叶铺上,把锅里的糯米饭铺在粽叶上,各个角提起,用粽叶将糯米饭包裹,最上面压上一个大盘子,然后入锅蒸40分钟以上,直到糯米软烂即可。

原标题:重庆人为什么有吃糯米饭的习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