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们感动重庆 2019年第四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
06-28 19:5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40548_副本.jpg

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他们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6月28日,2019年第四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在万盛揭晓。

用坚守谱写德与孝的好男儿荀治福

att_1840549_副本.jpg

男,46岁,万盛经开区东林煤矿工人

每天下班后,荀治福便匆匆往家赶,家里有两位老人在等待他的归来,一位是身患尿毒症的母亲,一位是瘫痪在床9年的伯伯。回到家,荀治福顾不上换下工作服,先给伯伯换纸尿裤,再搀扶母亲到卫生间,随后又赶紧到厨房煮饭,天天如此。多年来,荀治福对两位老人不离不弃,悉心照顾。

将巨款“完璧归赵”的火锅店老板程自福

男,55岁,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居民

2018年12月6日晚,程自福在自家火锅店里发现一个装有16万元现金的手提袋,他第一时间联系社区书记,一同寻找失主,并多渠道发布招领信息。第二天一早,得知失主身份的他将16万元现金归还给失主,并婉拒感谢费。多年来,他多次捡到顾客手机、皮包,都一一归还。此外,他坚持多年为流浪人员免费提供餐食,受到群众好评。

投身公益捐款捐物20余万元的九旬军人渠吉堂

男,98岁,原四川省东印农场(现重庆市垫江监狱前身)离休干部

渠吉堂在1937年4月参加革命,193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战斗,1965年4月调任四川省东印农场(现重庆市垫江监狱前身)任副场长直至1981年离休。离休后的他积极投身公益,为灾区、希望工程捐款捐物20余万元,缴纳特殊党费2.3万元。渠吉堂常说,他深深爱着党和国家,是党和国家给予了他很好的照顾,他将发挥余热,多做好事善事,回报社会。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笔杆子”曾堰

att_1840550_副本.jpg

男,36岁,城口县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城口县明通镇乐山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5年,曾堰赴明通镇乐山村从事驻村扶贫工作。担心遗漏群众诉求的他,在卧室的墙壁上贴满268张便签纸,记录着群众的困难情况,“睡前思、晨起看、白天办,时时提醒马上办、尽快办。”

曾堰还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编写对联,鼓励他们立志脱贫。

如今,乐山村正建设以中药材为主的高山产业带、以红薯为主的中山产业带、以蔬菜为主的低山产业带和蜜桃种植基地,发动群众种植中药材400余亩,全村建卡贫困户由4年前的62户减少为5户。

十年默默慈善行的温暖“五角星”毛昕

att_1840546 (1)_副本.jpg

男,45岁,重庆两江新区保税港区港欣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车辆管理员

一位少女被病痛折磨,“五角星”给她希望;一位老人独居几十年,“五角星”给他温暖,他不断出现,且默默赠予。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毛昕只身前往参与救灾、帮助抗战老兵、资助贫困家庭、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偏远山区,多个社会组织都曾收到过“五角星”的捐款,有失去孩子的妈妈甚至接受了“五角星”近10年的帮扶。毛昕表示,自己当过兵,国旗上的五角星是他的信仰,让他觉得温暖。他带着这份温暖,十年慈善路,善行遍全国。

危急时刻上演“生死时速”的内科医生姜小波

男,35岁,合川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医生

3月11日,姜小波乘动车去新桥医院进修时突遇一女乘客腹痛难忍,此时动车已到达重庆西站,经检查确认为妇科大出血,他立即与乘务员一起带着患者赶往新桥医院,同时,联系新桥医院做好手术准备。出院后的患者对姜小波给予书面感谢,他却说:“救死扶伤是使命,是每一位医者的初心!”

废墟下合力救人的热心人李凤举、廖伟

李凤举,男,54岁,綦江区三江街道第五村村民;廖伟,男,43岁,綦江区三江中学教师

2018年10月15日,在綦江区三江中学后门长下坡路段,一辆越野车刹车失灵,冲到重冶社区居民梅高育家的屋顶上。正在家中的梅高育、李秀华夫妇和不到两岁的孙子被垮塌的墙体压得无法动弹,非常危险。李凤举、廖伟闻声赶来,毫不犹豫冲进屋内徒手挖刨石块救人。屋内的水管、电线、天然气管道都破裂了,随时有漏电和其他危险,他们果断用钳子将电线两端夹断,经过争分夺秒、通力协作,最终成功将伤者救出。随后,李凤举因体力不支,血压突然升高,便赶回家吃药。廖伟不顾自身伤势继续和邻居们一起将伤者送上救护车,被困人员得到救治。

破译犯罪密码还原真相的“解码人”张镜

男,41岁,江津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法医

2004年,张镜毕业后就一直在江津区公安局从事法医工作。15年来,每每发生惨剧时,总会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用医学勘察探寻真相,解开死者的“死因密码”。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山再高、路再远,辖区哪里有刑事案发现场,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他所面临的工作环境,是一般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和承受的心理压力。但他总说:“我是一名法医,那就是我的战场。” 

悉心照料年迈婆婆30余年的孝顺儿媳余明芳

女,72岁,巴南区双河口镇塘湾村村民

1998年,余明芳丈夫因病离世,留下两个年少的孩子和70多岁的婆婆。“妈,我会把你当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一辈子的。”多年来,她一直用行动兑现承诺,用柔弱的肩膀独自撑起一个家。给婆婆穿衣、洗脸、梳头,每天换着花样给婆婆做饭,陪婆婆说说话,无论天晴下雨,每次出门都不会走太远,只因牵挂着家里等着她的婆婆……如今,婆婆已百岁高龄,余明芳说,自己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照顾好老人,让老人安享晚年。 

用勤劳和担当撑起幸福之家的好妻子姚秀晏

女,39岁,巫溪县花台乡八龙村村民

曾经,姚秀晏脸上总洋溢着积极乐观的笑容,但意外来得很突然,母亲去世,丈夫受伤双眼失明,父亲年近70岁高龄,这些让她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每天悉心照料丈夫,接送孩子在离家6公里的学校读书,她咬紧牙关,从没有怨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