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样能多领养老金?当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06-28 08:09:26 来源:重庆社保公众号

重庆社保公众号消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社保基金是参保人获得保障的基础

关系到每位参保人的切身利益

钱要花在刀刃上

可总有些自作聪明的人

变着花样打起社保基金的主意

可终将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故 事 是 这 样 滴


保哥说  

肯定要遭的!按照政策规定,已领取职工基本养老待遇的人员亡故后,其直系亲属(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可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申报办理领取死亡待遇。养老待遇领取人员从死亡次月起停止支付养老金。

通过出具伪造、虚假证明材料,篡改档案资料,虚构、隐瞒事实或其他手段,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行为是违法的!

若被查实有骗取社保基金的行为,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一旦入罪,最高将有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哪些属于养老保险骗保行为? 

✦ 通过出具伪造、虚假证明材料,篡改档案资料,虚构、隐瞒事实或其他手段,骗取或协助他人骗取养老保险基金;

✦ 通过出具伪造、虚假证明材料,篡改档案资料,虚构、隐瞒事实或其他手段,在同一险种内或不同险种间重复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 不符合特殊工种退休条件,违规办理特殊工种退休,骗取养老保险基金;

✦ 故意不报送或延迟报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亡故、在押服刑等丧失待遇领取资格的相关证明材料,或出具伪造、虚假证明材料,在丧失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后继续冒领养老保险待遇;

✦ 其他欺诈骗取或协助他人欺诈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行为。

骗保有什么惩罚? 

❶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规定: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保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


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❸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诈骗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价值三千元至一万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数额较大”与“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社保基金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利用监控系统、大数据筛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养老保险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养老基金的安全。

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参保人的“养命钱”,属于我们每一位参保人!希望大家在享受养老待遇的同时也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监督举报骗取养老保险基金的不法行为!一旦发现身边的骗保行为,请立即向有关部门举报。

管好自己的“养命钱”

是每位参保人的责任和义务

让我们共同监督与守护社保基金

确保每一分钱

帮助真正需要的人

原标题:这样能多领养老金?当心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