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时候记忆中的这几碗饭全是妈妈的味道,足够打败各种餐厅美食
06-28 07:2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小时候,即使是一碗米饭,也有不寻常的味道。在没有大鱼大肉丰富菜肴的年代,父母总能就地取材,神奇地变化出可口的饭菜,满足我们的胃。

它们根植在记忆里,停留在味蕾上,冒着热腾腾的香味,在梦里勾引你回到那些年,一起来看看小时候我们最常吃的这几碗饭吧!

1.gif

猪油拌饭

只有大米、猪油、小葱、酱油,这看似简单的一碗饭,却滋味十足。往刚蒸好的米饭里舀上一大勺猪油,倒入酱油后,那香气,一下子就抓住了我们的胃,连吃三碗都不过分。

2.jpg

做法:1、在蒸好的米饭中放入一勺猪油。

2、倒入适量酱油。

3、将米饭、猪油和酱油搅拌均匀。

4、最后撒上切好的小葱拌匀即可。

蛋炒饭

其实,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里,一定都有一碗喷香的蛋炒饭。那碗蛋炒饭里凝聚了深深的爱,可以说是我们从小吃到大记忆里最美好的味道了。记得妈妈说过,蛋炒饭的秘诀就是一定要用剩饭炒。

3.jpg

做法:1、将鸡蛋的蛋清跟蛋黄分离开,蛋黄直接放在刚刚备好的米饭上,然后开火下油,将蛋清翻炒几下,盛出备用。

2、将米饭跟蛋黄进行搅拌,让每一粒米饭都能够粘上蛋黄。

3、锅里倒油,将拌好的米饭放入锅中翻炒,翻炒的时候不需要很用力翻来翻去,可以慢慢炒,你就会发现饭会自己一粒一粒地分开。

4、倒入之前炒好的蛋清,翻炒一分钟左右。

5、最后放盐,撒上切好的小葱即可。

锅巴饭

锅巴饭一定要用大铁锅,柴火煮,慢慢把水分烘干。一锅锅巴饭的好坏与否,完全取决于火候,要用文火慢慢烘。锅巴饭黄而不焦,吃起来又脆又香,都可以当小孩子的零食了。

现在,大多数家庭里都不再使用柴火来煮饭了,但大家也不需要因此而沮丧,因为我们可以用常见的砂锅来煮锅巴饭。

4.jpg

做法:1、在砂锅里面放入适量的食用油,将砂锅底涂抹均匀。

2、把浸泡了半个小时的米放进砂锅里,加入适量的水。

3、把砂锅放在灶上,要一直用小火慢慢煮饭,大约20分钟后就搞定了。我们把底部给翻上来,吃上去又焦又脆,味道特别的好。

烫饭

烫饭属于重庆特有的一种美食,就是将剩下的饭菜混到一起,汤汤水水有肉有菜有饭,卖相不一定好看,却是很多重庆人的最爱。

现在,为了营养健康,越来越多的家庭制作的烫饭不再使用剩菜,而是改用新鲜的蔬菜、肉类和剩饭一起煮烫饭。

5.jpg

做法:1、将金针菇、香菇、虾、鱼片、胡萝卜、番茄、白菜清洗干净,切好。

2、锅内放入少量油,烧热后陆续放入番茄、胡萝卜翻炒至变色。

3、放入香菇翻炒至番茄出汁。

4、锅内倒入适量清水,烧开后放入金针菇、白菜,并放入盐、生抽等进行调味。

5、放入剩饭,并用锅铲压成小块,混合均匀。

6、烧开后,放入虾煮至变色,再放入鱼片煮至变色,焖煮几分钟后撒上葱花即可。

盖浇饭

盖浇饭的灵魂在于“盖浇”二字,菜饭分开放的并在其类。饭菜结合,既有主食米饭,又有美味菜肴,既可放在桌上食用,也可以用手端上吃。

6.jpg

做法:1、鸡腿洗干净表面划刀加入少许油、麻油、生抽、料酒、砂糖混合搅拌均匀腌过夜。

2、娃娃菜、姜、葱洗干净后分别切碎。

3、腌好的鸡腿用热油煎至七八成熟捞起备用。

4、在腌鸡腿的腌汁里加入2-3茶匙蚝油、小半碗水或上汤、少许白糖、少许生粉,混合搅拌均匀备用。

5、锅里倒油烧热,放入娃娃菜、姜片、料酒下锅炒片刻后倒入鸡块,再倒入调配好的汁料炒均匀,焖3-5分钟至快收汁时撒少许葱花或切好的尖椒,倒入少许麻油炒均匀。

6、最后将菜盖在米饭上即可。

来源:华龙网、亲亲育儿说、好厨网、聪儿美食家百家号、美食杰网、心食谱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