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个区县开展应急体系建设试点 停机坪、取水点、隔离带应有尽有
06-27 22:4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更好保障安全生产、应对自然灾害,构建全方位的应急体系尤为重要。6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应急体系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目前重庆多个区县已经开展了应急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downLoad-20190627225131_副本.jpg

渝北区:在镇中打造指挥中枢

在渝北区统景镇,投用一年多的公共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如今成为了统景镇处置防汛、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地震地灾等突发事件的“大脑”。

指挥中心的二楼,整合地灾、公安、防汛、森林防火、消防、交通六方面实时信息的监控画面呈现在了电视墙上,来自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此联合办公,对实现对突发状况的快速应对。

渝北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赵兵介绍,目前渝北区的11个镇当中,已经有6个镇组建了专职消防队,在今年还将新建3个,未来实现全覆盖。每个专职消防队配备两辆消防车,15名队员分两班实行24小时执勤,保障消防应急处置。

downLoad-20190627225156_副本.jpg

目前,渝北区组建了全区统一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实现了应急指挥、消防指挥平台以及各部门平台的资源共享、统一调度。根据全区行政区划和事故灾害的规律特点,通过布局兴隆、统景、洛碛3个区域性应急救援中心,做到快速反应、就近救援。

应急体系的建设,也进一步加强了当地的救援基础保障。赵兵介绍,渝北区内主要有铜锣山、华蓥山、明月山三座山,山区公路每隔500米就修建有一个蓄水池,专职消防队员可以通过水泵连接水带的方式进行灭火,一般的森林火灾都可在一小时内处置完毕。

接下来,渝北区也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隔离带、蓄水池、地灾治理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并拟于2020年前完成3个直升机停机坪及取水点建设。

downLoad-20190627225205_副本.jpg

江北区:打造更加“专业”的消防站

在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中,江北区构建了一套管理指挥和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在此之中,该区成立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气象灾害防御5个专项指挥部,并组建了森林灭火、防汛、地灾地震、危化、交通、建设、水上、航空等8支专业救援队伍,将把江北区消防支队打造成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

有了体系,如何根据江北区的实际情况进行建设,当地也进行了重点思考。比如在打造专业队伍上,江北区拟在原江北城、港城、石马河和鱼嘴4个综合消防站的基础上,新建相国寺、黑石子、前卫、铁山坪、唐家沱和郭家沱6个综合消防站。

届时,这些消防站的“专业”也会各有侧重,比如江北城、相国寺站将建成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消防抢险救援专业站;港城、黑石子站将建成危化抢险救援专业站;石马河站将建成防汛、水上、道路交通事故抢险救援专业站;铁山坪、郭家沱站将建成森林扑灭火抢险救援专业站;唐家沱站建成地震地质灾害抢险救援专业站;前卫站将建成事故抢险救援专业站;鱼嘴站将建成工业园区、森林扑灭火抢险救援专业站。

开州区:打造专业队伍和群众救援队伍体系

在开州区,做强救援战斗队伍成为当地构建高效应急体系的亮点之一。

在打造专业队伍上,开州以区矿山救护队为班底,组建了编制24人的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

据了解,开州区矿山救援队组建于2002年10月,负责原开县、城口等周边5个区县共153处煤矿的应急救援工作,多次执行煤矿事故、燃气泄漏、隧道坍塌、地质灾害等应急救援任务,可谓训练有素、实战经验丰富。在处置自然灾害方面,当地以区森林灭火应急救援队为班底,组建了编制60人的区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其中30人负责3个国有林场的日常巡护,另30人负责非常态森林灭火应急救援。

而在打造群众队伍上,开州区充分整合了企业自有、社会专业队、志愿队伍等社会应急资源,从水、陆、空三方面打造了群众救援队伍体系。其中,开州区与蓝天救援队建立政企协作机制,统一调配专业救援人员、物质装备。与金汇通航签订空中救援合作协议,常年停靠一架直升机在开州城区以备应急救援调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