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州21处涉“大、洋、怪、重”地名要改名?官方回应:还在征求意见中
06-27 18:2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央国际、天子云庭、维拉庄园……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名为《开州区不规范地名情况统计表》显示,开州区21处地名因崇洋媚外、刻意夸大、怪异难懂和封建色彩等原因,被列为不规范地名而可能面临更名。

6月27日,开州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证实了这份统计表的真实性,但他同时表示,改不改名及怎么改名目前尚未有定音,还处于征求当地居民意见的过程中。

21处地名不规范 绝大多数为居民区

网上广为流传的《重庆市开州区民政局关于开州区不规范地名统计情况的公示》发布于6月20日,公示所附统计表显示,开州区有21处地名属于不规范地名名称,主要位于该区赵家街道、文峰街道、云枫街道和汉丰街道等地,包括居民区、居民身份户籍、在线导航电子地图和街名等几种地理实体类型,其不规范地名类型主要包括崇洋媚外、刻意夸大、与规划不符、通名专名不分、封建色彩和怪异难懂等,存在年限则包括1至5年、6至10年以及10年以上三类。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刻意夸大”是这21处地名不规范地名类型的“重灾区”,共计15处。包括天邦大道、御景天城、两江汇、天子云庭、香港城、中央国际等,“居民区”则占整个21处地名的16处。

这份统计表还显示,开州区民政局、规划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委、公安局等部门将作为清理整治责任单位,对这21处地名进行清理整治,方式包括更名、清除和变更。

1.jpg

还在征求意见中 尚未确定改不改怎么改

住了10多年的小区、叫了10多年的街名,真的说改就改吗?

“目前还在征求意见当中,改不改和怎么改都还没有定论。”开州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确认了这份网上广为流传名单的真实性,但他强调,这只是一份公示名单,并不是最终确定的名单。

与此同时,这名科室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区级相关部门仍在征求所涉地名的小区居民、社区和街道等多方意见,下一步,还将结合征求意见,与区内多个部门联合调研,才能最终确定这些地名到底改不改以及怎么改的问题。

“清”“治”“防” 开州曾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早在今年4月,开州区多个部门就联合开展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行动。当时,该区按照“管好增量、整治存量”的总体要求,由开州区民政局、规划自然资源局、公安局、住房和城乡建委、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局等七部门联合开展全区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

 当时,开州区对此还提出了“清”“治”“防”的工作思路。

“清”,即充分利用大数据“协同作战”的优势,对开州区全域境内的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等地名开展规范化、标准化清理审查,重点加强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处理力度。 

“治”,即对不符合命名原则的各类地名,督导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更名;对未按规定程序办理命名、更名审批手续,擅自命名的各类地名补充完善命名审批手续;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相关单位或产权人,采取联合执法方式予以曝光或者按照相关地方法规行政处罚条款给予一定的行政处罚。

 “防”,即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健全地名审批程序并同步做好本领域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和相关信息更新维护,防止随意命名更名,从源头上遏制新的不规范地名产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