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痒到睡不着可能并不是“被蚊虫咬了”……
06-26 16:0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26日上午,“关注过敏 从皮肤开始”全国特应性皮炎关爱日患教义诊活动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举行。

downLoad-20190626162011.jpg

据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病分会皮肤科医师分会李恒进介绍,这是第一个“特应性皮炎关爱日”,从今年开始,中国医师协会将每年的6月26日都定为“特应性皮炎关爱日”。

downLoad-20190626161636.jpg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李恒进教授

婴幼儿高发 发病率高达12.9%

很多家长都遇到过孩子身上红彤彤一片,甚至痒得睡不着的情况,不少家长以为孩子是被什么蚊虫叮咬了,但实际上,其中很大部分孩子都是因为患上了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大多在2岁以内起病,表现为皮肤湿疹并伴有剧烈瘙痒。

downLoad-20190626161746.jpg

▲重庆儿童医院医生义诊

根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特应性皮炎患病率正逐年上升,发病率从1989年的0.5%,逐步上升到近年来的12.9%,也就是说,每百人中就有约13人患有特应性皮炎,其中两岁以下的婴幼儿时期为高发期。

downLoad-20190626161810.jpg

▲北京儿童医院专家义诊

皮炎只是开始 有鼻炎哮喘并发风险

“特应性皮炎患者往往伴有瘙痒,剧烈的瘙痒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儿童若长期因瘙痒导致睡眠不足,可能影响生长发育。同时,暴露的皮疹也严重地影响患者的生活、工作和社交等各方面。”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宋志强教授介绍,特应性皮炎患者不是一个单纯的皮肤疾病。超过50%的特应性皮炎患者有过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史。患有特应性皮炎的婴幼儿,如果不进行有效干预,随着年龄增长,大约60%会有鼻炎或哮喘并发的风险。

downLoad-20190626161757.jpg

▲宋志强教授

另一方面,疾病带来的精神压抑,还会导致患者的自卑、脾气暴躁甚至性格异常。除了对个人带来的影响,特应性皮炎还会给家庭带来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负担和巨大的精神压力。

发病后要早期干预

那么,该怎么做好预防?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儿童皮肤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华教授表示,特应性皮炎通常在婴儿期发病,典型的进程是经过婴儿期、儿童期和青少年成人期。发病越早、病情越重,越容易迁移反复。因此,特应性皮炎要从娃娃抓起,早期干预,可以阻止向下一阶段发展。

downLoad-20190626161702.jpg

▲王华教授

对于儿童特应性皮炎患者,皮肤屏障功能障碍是皮肤重要表现,在日常生活需要积极做好保湿。另一方面,在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时,家长还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细节,比如穿透气性好的棉质衣服、注意通风、注意饮食及营养等等,需要全家成员共同关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