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些民警出镜必须马赛克!走近“破冰者”:不能说名字,更不能说长相……
06-26 14:1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34777_副本.jpg

一部《破冰行动》,让大家对禁毒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有了更多关注。

6月26日,世界禁毒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带你走近几位“破冰者”(禁毒警)的日常……

att_1834778_副本.jpg

“平哥”

三次千里缉毒,上演真实版《破冰行动》

不能说名字,不能说年龄,更不能说长相,任何个人信息都不能说。

今天,我们用一个个外号,来讲述这些“破冰者”的日常。

时至今日,大家伙还是对“平哥”的那一番千里缉毒津津乐道。

2015年初,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和便衣侦查部门在工作中梳理出涉毒线索,获悉有人在广东汕尾陆丰地区与重庆主城区之间实施大宗毒品贩运交易。

当年4月底,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又将运输毒品至重庆市主城区,经过5天4夜的蹲守,禁毒民警在重庆市江北区某宾馆内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毒品冰毒29.9公斤。

经审讯得知:运输毒品至重庆的只是该贩毒团伙的马仔,狡猾的幕后主使陈某仍然逍遥法外。禁毒大队“平哥”主动请缨,三次奔赴广东省陆丰市追缉陈某,上演了一场真实版的《破冰行动》。

外出办案难,在广东陆丰地区侦办毒品案件更是难上加难,“平哥”在极度陌生危险的环境下,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克服当地险峻形势和错综复杂的家族势力,长达半个月深入毒窝遁线追击,配合其余民警,将主犯陈某缉拿归案,成功摧毁广东汕尾陆丰地区与重庆市主城区的一条贩毒通道。

目前,主犯陈某已被执行死刑,严厉打击了贩毒份子的嚣张气焰。

att_1834779_副本.jpg

“大军”

不想减肥,只为在抓捕时压住罪犯

在长期的禁毒斗争中,禁毒警们面对的都是穷凶极恶的毒品犯罪分子,在打击毒品犯罪的枪林弹雨和刀光剑影中,禁毒民警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教导员“大军”的身材属于微胖,同事们打趣的问他怎么不减肥,他说:想减又不想减,不想减肥的理由是他想在抓捕毒贩的时候能从体重上压制住对方,方便战友们抓捕上铐。

每次有案子和行动时,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都是吃住在单位,即使行动结束可以回家了,工作严谨细致的他还要留下来梳理案情,分析总结归纳办案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存在不足,建立起一套他自己的办案经验归纳法,正是由于“大军”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2014年,他通过一起简单的吸毒案件,梳理线索深入分析,最终打掉了一个长期盘踞在石柱县城的吸贩毒团伙,意外的是团伙中4人都是本地某国营企业的在职员工。

该案侦破后,石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除毒害保平安”禁毒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各级各部门内部员工进行吸毒行为排查清理,从严肃清党政机关毒情,排查隐性吸毒人员、有效净化社会环境。

att_1834780_副本.jpg

“小马哥”

怕啥危险,这次小命不保也有后了

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小马哥”是个性情中人,侦办毒品目标案件曾某某贩毒案时,在抓捕行动中,面对身患艾滋病的曾某,他全然不顾个人安危,与曾某赤身肉搏,一举擒获曾某及其携带的毒品冰毒19公斤。

事后,民警们回忆起来有很多细思极恐的细节,身边人都吓出一身冷汗,而“小马哥”哈哈一笑:“怕啥子,我老婆已经怀起了,即使这次小命不保我也有后了,再危险都要上”。

att_1834781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毒品一日不除,“破冰行动”一日不停

2018年3月,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张某团伙制毒案”进行阶段性收网。

警方在G50沪渝高速石柱县冷水收费站抓获贩毒人员2名,查获制毒原料麻黄素5麻袋,重125公斤,查扣毒资90余万元及涉毒车辆1台,该案缴获毒品数量突破百余公斤,创石柱县单次缴毒量历史之最。

此次行动,成功捣毁了一条东南沿海至川渝内陆的制毒物品贩运通道,打掉了一个以四川籍毒品犯罪嫌疑人为首的覆盖川渝闽三地的制毒网络。

凭借一系列努力,在2018年全市禁毒工作绩效考评中,石柱县警方的缉毒执法工作获得了全市第三、县级序列第一名的成绩。

有关负责人介绍,石柱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成立至今,经手的案件未发生过一起冤假错案,队伍违法违纪违规情况更是为零,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和“全市公安工作贡献突出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