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8条轨道线路进出站将实现移动支付 未来或将实现“刷脸卡”乘坐
06-26 09:18: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重庆乘坐轨道交通,未来将会有更多移动支付方式。6月24日,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重庆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及改造工程招标公告》,实现轨道交通移动支付过闸的时间轴正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根据招标公告附件信息,重庆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及改造工程应能实现在云闸机上刷一卡通、扫二维码、刷手机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进、出站,乘客出行将会带来更大便利。

已开通线路在招标范围内

在本次招标中,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实施业主单位。项目资金由业主自筹,资金已落实。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特邀请有意向的潜在投标人前来参加本项目的投标。

根据项目概况信息,轨道交通移动支付主要由互联网票务系统(含移动支付购票、二维码多融合过闸)平台以及互联网售检票设备(含互联网售票机、互联网检票机、互联网半自动售票机等)组成,互联网支付平台功能主要负责互联网票务及清算,互联网售检票设备主要负责互联网类车票识别及处理,现拟实施重庆轨道交通线路环线、1、2、3、4、5、6、10号线的移动支付应用及改造项目,工期为240天。

可实现刷手机、扫二维码进站

根据招标项目的用户需求书,重庆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及改造工程应能实现在云闸机上刷一卡通、二维码形式直接进、出站;并能实现金融IC卡、银联云闪付、闪付(APPLE  Pay、HCE、小米Pay、HUAWEI  Pay、三星Pay等)、云卡、NFC手机等直接进、出站。

用户需求书提到,项目预留生物识别进、出站功能。这意味着在未来,重庆轨道交通或将实现人脸识别、静脉识别、指纹识别等功能,让“刷脸卡”乘坐轨道列车成为可能。

此外,该项目所构建的互联网电子票务平台,能支持银联卡及手机二维码、NFC的系统管理功能,同时完成银联卡、手机二维码、NFC等智能支付技术在充值、售票、检票等业务功能的应用。而该项目采用互联网开放合作模式,提供给乘客多种乘车APP选择,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

该项目还包括一个新的手机客户端。该客户端具有用户登录、实名注册和个人信息管理等功能,还可实现乘车资费计算、单程车票购买及电子支付、退票补票及车票更新、进出/站电子票检票业务等功能。

满足乘客互联网票务业务需求

按照用户需求书的要求,该工程是基于传统AFC系统架构,充分利用AFC系统硬件及网络资源,在传统票务系统基础上,实现互联网票务功能,确保项目可实施性。

在功能设计上,项目应简单、实用,方便乘客使用,应能满足乘客的互联网票务业务需求,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互联网票务人机界面及操作业务流程,并对乘客的互联网票务业务提供各种信息支持;确保乘客良好地使用体验,同时要便于运营维护管理。

此外,该平台将运行在互联网平台上,建议采用三线接入,即通过联通、电信、移动宽带专线接入,每个运营商100M带宽。通过此举,可在当重庆轨道交通移动支付应用及改造工程外部网络出现故障时,做到不影响车站客流组织,不造成客流滞留。

目前,轨道交通环线、1、2、4、5、10号线已具备移动支付购票功能,乘客可通过在自动售票机的扫二维码支付界面、或在人工售票机展示付款码的方式,实现移动支付购票。根据此前计划,重庆轨道交通预计将于今年底实现轨道交通移动支付过闸全线网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