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吃荔枝会得脑炎?专家:空腹食用可能得“荔枝病”
06-19 16:2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9日,一些关于“印度103名儿童死亡”的相关新闻在很多重庆家长的朋友圈出现,人们对远在万里之外的印度新闻如此关注,是因为这些孩子的死亡,可能和很多人都爱吃的食物荔枝有关。

吃荔枝会让孩子得脑炎?

“印度103名儿童死亡”的消息,最先在微博上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9日下午两点,这条前一天下午才登上了微博热搜的消息,相关话题的阅读量已达到9980万。而在澎湃新闻、中国新闻周刊等严肃新闻媒体官方微博的相关转发中,都提到了孩子们的死亡怀疑与空腹食用荔枝有关。

截至6月17日,印度比哈尔邦6月内103名儿童死于脑炎,此次急性脑炎病例出现的比哈尔邦盛产荔枝。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印度健康卫生部门官员表示死亡儿童来自印度比哈尔邦的穆扎法普尔区的两家医院,穆扎法普尔以盛产荔枝闻名。其中一位高级卫生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儿童都表现出急性脑炎综合征(AES)的症状,并补充说大多数生病儿童血液中的葡萄糖突然减少。”

6月19日一早,家住渝州新都的何阿姨就把名为《印度103名儿童死亡,疑与荔枝有关》的文章转发到了朋友圈和家庭群,在被儿子调侃她“一惊一乍”时,何阿姨很严肃地回复,“这么多孩子娃儿都遭了,说明确实有问题。”最近,刚好是荔枝成熟的季节,因为家里人都喜欢吃,何阿姨经常在小区的团购群里团购荔枝,“上周就买了200多块钱的,还不够吃。”

只要家里有荔枝,每天下午孙子放学回家,何阿姨都会剥好一碗荔枝肉等着他,但19日,何阿姨在家里的微信群宣布,“今年夏天家里不买荔枝吃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儿子今年10岁的万女士也看到了相关消息,万女士和儿子都喜欢吃荔枝,但到相关消息后,心理也有一些不安,“说因为吃荔枝去世的都是孩子,怕自己的孩子也出问题,但是我们娃儿每年夏天都吃荔枝,也没看见出问题啊。”

从18日晚上开始,记者的朋友圈里就出现了三位转发相关新闻的孩子家长,他们都对于“吃荔枝是否真的会让孩子得脑炎”感到不安。

空腹吃荔枝可能得“荔枝病”

记者询问了重庆主城多家医院,均未发现有因食用荔枝出现脑炎的类似病例。

针对家长们的疑问,记者专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冯长艳。冯长艳介绍,“空腹大量吃荔枝,会出现低血糖症,这是已经证实的,但诱发脑炎,需要更多具体条件才会发生,对于大部分重庆市民来说,印度孩子的情况并不适用。”

冯长艳分析,荔枝含糖量很高,而人在空腹时,本身血糖处于较低水平。此时大量进食荔枝,果糖会在短时间内大量转化成葡萄糖,这些葡萄糖会刺激胰岛细胞分泌大量胰岛素。此时人们就会出现低血糖症,也被称为“荔枝病”。此时,人们会出现恶心、乏力,甚至高热、抽搐、昏迷等症状。

另一方面,根据《柳叶刀全球健康医学杂志》刊发的相关报道显示,未成熟的荔枝中,含有比成熟荔枝更多的毒素, 这些毒素会沉积在大量空腹食用荔枝的儿童的肝脏里。

当儿童因空腹食用荔枝导致的低血糖时,身体就会开始动员脂肪,产生葡萄糖,而在毒素的作用下,葡萄糖合成严重受损,最终出现危险的低血糖。

根据印度当地的媒体报道,这些患病的孩子大多捡拾了当地果园地上落下的荔枝或未成熟的荔枝进食,“加上印度当地气温高,很多孩子又营养不良,本身糖储备就不足,更易诱发脑炎。”冯长艳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只要购买和食用熟透的荔枝,不要食用未成熟的荔枝,同时不要再空腹时吃大量食用荔枝,就没有必要担心会因为吃荔枝出现危险,“另外,我们身边很多孩子的营养状况也并不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每天水果的进食量在200—350克范围内最佳。因此,成年人每次吃荔枝最多不要超过10枚,儿童进食荔枝在此基础上应减半。

新闻多一点>>

这些水果也不要空腹吃

1.柿子。空腹、大量吃柿子或者食用了不去皮,没熟透的柿子,柿子中大量果胶与鞣质同胃酸反应就有可能形成胃柿石。胃柿石在胃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消化功能,还可能因为石头对胃黏膜的机械摩擦损伤,导致胃溃疡的发生,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因为柿石由胃排到肠道,引起机械性肠梗阻。

2.山楂。与柿子相同,山楂、黑枣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和果胶,空腹食用时,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结合生成一些不溶于水的沉淀物-鞣酸蛋白,鞣酸蛋白与果胶、食物残渣等胶合在一起而形成团状凝块,也就是胃结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