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唯一收门票的中学,堪称最美中学
06-18 13:30:05 来源:寻常观

1.jpg

这里是重庆江津聚奎中学(以前的“聚奎书院”)。 座落于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黑石山,建立于1870年(清同治9年),是一所具有149年历史的中学。 聚奎中学最辉煌的时候是抗战时期,曾被称为川东第一校,因为它是西南地区第一所引进西方教学观念,器材的中学。 至于校名的来源,“奎”主文章,有人才之意;聚奎,意为“得天下英才”。一经讲解,顿悟其意。

2.jpg

聚奎中学是国内唯一收门票的中学,票价30元。 惊喜不惊喜?意外不意外? 为什么要收门票? 因为这里虽然是学校,同时还是景区。 图为重庆市政府1992年颁布的文保牌。

3.jpg

走进聚奎中学,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郁郁葱葱的古树。 校园内有大树8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树240余株,国家保护树190余株。 堪称真正的“森林学校”。 图为同学们在古树下休息,在这里读书,远离尘嚣,内心宁静。 这或许才是教育最好的状态吧。

4.jpg

这是一株号称“香樟王”的古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要四个人才能合抱。 这里还有五百多年历史的罗汉松,最珍贵的要数书院庭内的七株红山茶,已有140多年树龄…… 反正这里随时随地抬头即见古树,令人心怡。

5.jpg

图为同学们在操场上上体育课。 聚奎的运动项目是以排球为长,每年都有排球比赛。 曾经的国家女排教练邓若曾就毕业于此,聚奎的校训,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就是他提出的。

6.jpg

课间之余,在操场的池塘边喂喂鱼,是不是更有利于解除学习的紧张? 

7.jpg

或是到树荫下打打乒乓球,也是一种享受。 在这所学校,学生们有充足的空间调剂自己。

8.jpg

学校的公共客厅,也即“聚奎书院”旧址所在地。 这所川渝两地仅存,且保留最完好的清代书院,如今仍是教育人与学子们的传道受业之处。 书院里挂满了学校毕业的名人,以及来此参观领导的相片。 看了介绍,顿有肃然起敬的感觉。 著名核物理学家周光召,重庆大学创始人吴芳吉,《重庆日报》创办人卞小吾等就毕业于此,堪称人才辈出。

9.jpg

可以在这里写写毛笔字,发发思古之幽情。

10.jpg

走廊中的孔子像。

11.jpg

学校的山水亭台,有没有江南山水园林的即视感? 校友吴芳吉(1910年毕业),在周游全国各地后赞扬聚奎校园说“就同等学校言之,见闻所及,更无风景佳丽胜于此者”。又说“山川之胜,甲于全蜀学校。某之诗趣,得此诱启最多”。

12.jpg

聚奎校友萧湘、邓鹤丹、吴芳吉、张采芹、邓少琴、邓燮康都深深留恋黑石聚奎校园,他们死后,按其遗愿安葬于此。 一个人愿意将自己的遗体埋葬于自己的母校,而不是故乡、祖坟等。只能说明,这才是真爱! 图为白屋诗人吴芳吉之墓。

13.jpg

因树林茂密,聚奎中学成了百鸟之园,猫头鹰、杜鹃、黄鹂、画眉、斑鸠、青鹳、翠鸟、绶带鸟(梁祝)、火烧鸡、青鸟…… 当然,最多的还是白鹭,每年三月初从南方飞来,在树上筑起了巢、孵起了小鸟……琅琅书声起,白鹭翩翩飞。 图为观鸟楼。

14.jpg

众多白鹭聚集在树上,堪称聚奎中学的一大胜景。 据校方介绍,近年来从南方飞来的白鹭越来越多,成千上万。这得益于校园和白沙镇持之以恒对植被的保护,让鸟儿有了赖以生存的家园。

15.jpg

当然,白鹭多了,也带来很大的烦恼,就是鸟粪太多。 在白鹭聚集的区域,时常是粪如雨下,恍似六月飞雪。 搞得这里的师生们在大晴天也只得打伞而行,或是必须戴帽子,以免着道。 一名学生说,有一次他刚打好一盒饭出来,忘了盖上盖子,结果悲剧了! 天降一团白色鸟粑粑,刚好落进饭盒…… 呵呵!

17.jpg

校园的一角,一处名为“一夫当关”的地方。 右侧的石壁上写有“函谷”二字。 难道是象征函谷关? 这是当年老子由此出关,著述《道德经》的地方。 由此成为中国哲学的高山仰止……

18.jpg

校园里面甚至还有一座“川主庙”,外形完好,可惜里面正在维修,不能进入。

19.jpg

学校的一角,铺满青苔的岩石中,开僻出来一条小路。 走在里面,都是一种享受。 我一直在想,不知道这所学校能不能算得上是中国最美的中学? 又或者是另一个问题,地理环境对于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和人生命运会带来多大的影响?地杰人灵说可信吗?

原标题:中国这所唯一收门票的中学,149年的历史,算得上最美中学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