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年人公交卡可以网上年审吗? 重庆市国资委:预计年内实施
06-17 13:54: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年满65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办理优惠公交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这一惠民政策极大的方便了老年人出行。

然而,近段时间来,不少市民反映,由于老年人公交卡每年均需现场年审,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来说十分不便,能否实行网上年审?

6月17日,针对这一问题,重庆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复:“通卡支付公司正在开展IC卡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前期筹备工作,预计年内实施。”

市民反映

老人外出年审遭遇这些困难

“年轻人要上班,难以抽时间陪同老人办理年审事宜,这让我们很操心。”

家住江北区的王芳(化名)向记者反映,今年3月29日,她的外婆独自前往江北海关通卡网点,办理免费公交卡年审。

王芳说,她外婆到达海关后发现,原来的网点已经搬离。由于不知搬往了何处,王芳的外婆又前往熟悉的上清寺网点,却又被告知差两天到生日的月份,不予办理。

“这一路外婆走了一万多步,还摔了一跤,仍未办成,且网点处全是老年人排队。”

年审遇到困难,并非王芳外婆一人。在酉阳退休的李明(化名)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李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孩子在主城上班,他也经常来主城玩,于是在2018年办理了免费交通卡。

“我多数时间还是在酉阳生活,只有上来看孩子时才到主城。”李老师说,按照有关规定,现场年审要在生日月到主城进行,这对远在酉阳的他来说很麻烦。

鉴于此,他们已经通过网上公开信箱、媒体等渠道反映情况,希望能够开通网上年审,方便市民办理。

重庆市国资委回复

为啥要年审?

现场年审防止冒用、盗用

老年人公交卡为何要进行年审?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回复,公益性公交卡是根据重庆市政府、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交通局有关文件规定,为重庆市主城区特殊群体提供计次或计价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发行的卡片。发行规范按照重庆市主管部门相关文件制定。

“敬老卡属于公益性公交卡,为了防止卡片被借用、冒用和盗用,因此需要进行年审。”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公共票务稽查,发现借用、冒用、盗用敬老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情况频繁发生。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促进政府公益事业的有序发展和良性运作,加强敬老卡的使用管理,从2015年7月1日起,敬老卡年检充次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和敬老卡到通卡支付公司自有网点办理。

对于王芳外婆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说,海关网点优化升级为自助设备服务,人工网点搬迁至江北区红锦大道一号理想大厦A栋一楼。为周知公众,升级前一个月,通卡支付公司已广而告之。

如何年审?

年检为每年生日前一个月

了解到李明反映的情况,这位负责人特别提醒,敬老卡现场年审的时间并非生日月当月。

根据有关规定,年检为每年生日前一个月,没有截止时间。同时办理年检时,需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前往通卡支付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年检。

针对市民建议网上年审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就目前来说,若利用网上途径办理,将无法核实敬老卡使用者的真实性,易对市财政造成不必要损失。因此,暂不能通过网上进行年检,不过相关单位正在积极筹备。

何时网审?

线上服务平台预计年内实施

“其实,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就陆续接到市民的网上年审的建议。”这位负责人称,为此,重庆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并协同有关单位正在积极处理,力争早日破解网上年审无法核实使用者真实性的难题,让市民办理起来更方便、更快捷。

目前,通卡支付公司正在开展IC卡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前期筹备工作,预计年内实施。

他表示,届时平台通过与公安户籍系统的对接后,市民可远程进行敬老卡年检,实现互联网自助化,提升用户体验。通卡支付公司将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庆城市通卡官方网站进行公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