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是霸王龙,重庆永川龙才是侏罗纪霸主!
06-17 07:1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70<span style=

△永川龙捕食马门溪龙场景复原图

不管是电影《侏罗纪公园》还是《侏罗纪世界》,霸王龙都被推向了陆地上顶级掠食者的神坛。然而,科学研究表明,其实不然。

6月1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新书发布会,这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记录重庆这座城市的恐龙的科普书,书中揭秘了侏罗纪时代的真正霸主——上游永川龙。

重庆恐龙多

发现化石点60余处

完整的有十余具

《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支持编著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著名恐龙学家徐星、彭光照,知名恐龙学者和科普作家邢立达联合推荐。

据该书的作者之一、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代辉博士介绍,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恐龙大国”,重庆更被誉为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1957年首次在合川发现恐龙化石以来,目前,全重庆已有将近2/3的区(县)相继发现恐龙化石,其中不少是享誉世界的“明星恐龙”:如当时亚洲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恐龙之一,有“东方巨龙”之称的合川马门溪龙;目前亚洲最完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之一——上游永川龙;世界级的侏罗纪恐龙化石产地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

目前,重庆共发现恐龙化石点60余处,完整的恐龙化石有十余具。既然被誉为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为何目前只有十余具完整的恐龙化石?“一万只恐龙当中,只有一只恐龙的遗体会通过化石的形式保存下来,而十万只恐龙化石,又只有一只被人类发现。”代辉用了这么一个假设来形容恐龙化石的来之不易。

downLoad-20190617065052_副本.jpg

△永川龙

重庆恐龙猛

永川龙长近8米

它才是侏罗纪霸主

重庆地区中生代地层广布,但出露情况不一,“整体上来说,侏罗纪地层主要在主城、渝西和渝东北大面积出露,白垩纪地层只有綦江、江津和黔江有少量出露。目前重庆地区发现的恐龙化石点主要就分布在主城、渝西和渝东北。过去几十年重庆发现的恐龙既有体形巨大的蜥脚类,也有凶猛的兽脚类,不仅有恐龙骨骼化石,还有恐龙足迹化石。”代辉说。

在《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一书里,揭秘了不少重庆恐龙的真实情况。

比如,不管是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在恐龙科幻电影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侏罗纪公园》,还是2015年再次引爆恐龙热潮,由科林·特雷沃罗导演的《侏罗纪世界》,霸王龙都被推向了陆地顶级掠食者的神坛。

然而,据《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记载,“霸王龙生活在距今6850万-6600万年的白垩纪晚期,比重庆大型蜥脚类恐龙晚了近1亿年。这就好比我们在电影院观看《侏罗纪世界》时,不会担心秒杀暴虐龙的沧龙会出现在我们面前一样。”

侏罗纪时期,这些植食性恐龙同样不会过得无忧无虑,天敌依然存在。侏罗纪时期真正的霸主,就是重庆永川上游水库发现的——永川龙。

这只恐龙体长近8米,属大型动物,但异常灵活机敏,牙如绞肉机,即使身躯大于它的植食性恐龙,见到它也是甘拜下风早早逃生。

downLoad-201906170<span style=

△大足邮亭恐龙足迹生态复原图

“复活”重庆恐龙

新方法 新技术

更准确地复原灭绝动物

在电影里,霸王龙能追上汽车。其实不然。“2002年,发表在《自然》上的一篇文章中,研究者通过数学模型对短吻鳄、鸡、人、鸸鹋、鸵鸟等8个物种进行系统分析,测算了快速奔跑,即超过40千米/小时所需的腿部肌肉质量。最终测算,霸王龙的奔跑速度大约是18千米/小时,这一速度和马拉松比赛的平均水平相当。”

代辉说,2012年,英国研究者通过CT重建了霸王龙头骨与下颌的数学模型,并对霸王龙进行研究,“发现成年霸王龙臼齿的最大咬合力在3.5万~5.7万牛顿,而目前地球上的猛兽,非洲雄狮的咬合力只有约0.48万牛顿。”

downLoad-201906170<span style=

△合川马门溪龙

根据足迹“判案”

“亚洲第一脚”在急转弯

2015年,重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单位的古生物学者,在不到50平方米的层面上,发现了100多个蜥脚类恐龙行走时前后脚留下的足迹,组成了至少3条形迹。

“根据恐龙足迹,我们判断这里至少有3只恐龙走过,它们体长约7.5米,属于蜥脚类,正处于慢行状态。”根据足迹,怎么知道恐龙处于慢行状态呢?

《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是这样记录的,“这3条形迹分别长15米、13.5米和3.5米,后足迹平均长度分别为33.9厘米、35.9厘米和35.1厘米,大小不一,我们可以知道这些足迹是由3只不同的恐龙留下的。我们可以通过足迹要素计算恐龙的体长。根据蜥脚类恐龙的臀高为后足迹长度的5.9倍、体长为臀高的3.7倍,计算出3只恐龙的体长分别为7.4米、7.84米和7.66米。”

downLoad-201906170<span style=

△江北重庆龙

恐龙足迹还为恐龙行为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利用足迹的一些参数,按照相关公式可以计算出这3只恐龙当时的运动速度分别为0.36米/秒、0.43米/秒、和0.81米/秒。

经过国内外多个单位合作,还发现这些恐龙足迹是目前亚洲发现的最古老的蜥脚类恐龙足迹。同时左右脚留下的足迹之间的间隔比较大,并且其中一条形迹呈明显的转弯现象。

同时,由于恐龙足迹的保存,对基底的颗粒度、黏度、湿度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在过软的地面上,恐龙脚印很快会被周围流动的泥沙回填埋没。因此,当时两只喝水的蜥脚类恐龙踩在水里的脚印,以及紧靠岸边行走留下的脚印都没能保存下来,反而最后那只急转弯调头的恐龙的脚印被保存了下来,让我们能够一窥亿万年前这些“大块头”急转弯的姿态。

downLoad-201906170<span style=

△重庆云阳恐龙化石墙

案例

世所罕见! 云阳恐龙化石墙绵延18公里

发现恐龙新属种,有望揭开恐龙在两千万年间长大十余倍的秘密

两千万年间,恐龙从几米长到20多米,是怎么演化的?13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了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新进展媒体座谈会。会上,专家们详解了重庆云阳恐龙化石动物群的新进展。

恐龙化石“长城”至少绵延18公里

重庆云阳发现了数层含恐龙化石、时代连续(距今1.74亿-1.64亿年前)的侏罗系地层,横跨云阳县龙角、普安、新津、故陵四个乡镇,沿地层走向连绵至少18公里,被誉为“埋在地下的恐龙化石长城”。

代辉称,自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对云阳恐龙化石墙进行了清理和保护工作。目前形成的化石墙效果更好,化石墙表面的化石数量也更多,达4000余块。虽说目前已发现连绵至少18公里,“但目前我们都不知道到底有多大的范围,可以说的是,分布范围‘世界绝无仅有’。”

downLoad-20190617064204_副本.jpg

△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埋藏复原图

两具恐龙化石已经装架完成

据了解,云阳含恐龙化石地层主要为中侏罗统沙溪庙组(距今约1.64亿年)和新田沟组(距今约1.74亿年)。沙溪庙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主要为一区恐龙化石墙)初步判断主要还是属于蜀龙动物群,但在恐龙种类和骨骼形态特征上与自贡大山铺有一定差异,具有新属种的材料,其研究可以对蜀龙动物群进行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新田沟组地层中的恐龙化石在时代上属于禄丰龙动物群(以早侏罗为主)和蜀龙动物群之间。目前已发掘可供研究的3个形态学标本,兽脚类和基干鸟臀类标本均为新属新种,蛇颈龙类标本为璧山上龙一新种,说明新田沟组中出现新类别材料的几率较高。而这些研究成果的第一篇论文,已经在《古脊椎动物学报》发表,今年相关研究成果还将陆续发布。

代辉称:“禄丰龙动物群(以早侏罗为主)和蜀龙动物群相差两千万年,但恐龙则从几米突然长到20多米,这中间发生了什么?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具有填补早侏罗世晚期至中侏罗世这一时间段恐龙演化序列空白的潜力。”

另据了解,目前已经装架完成两具云阳恐龙化石,一具为产自沙溪庙组的峨眉龙,长约16米;一具为产自新田沟组的基干新鸟臀类恐龙,长约1.7米。

今年还将有更多的云阳恐龙装架完成。

2_副本.jpg

△綦江恐龙足迹群生态复原图

恐龙知识十问

○恐龙在地球上生活的年代是什么时候?

恐龙生活的年代叫做中生代,包括了三叠纪、侏罗纪和白垩纪。恐龙从距今2.3亿年左右的三叠纪中晚期出现,至距今6600万年的白垩纪末期非鸟类恐龙灭绝,统治地球超过1.6亿年。

○恐龙分为哪几类?

恐龙分为蜥臀目和鸟臀目。蜥臀目向下再分为蜥脚类、兽脚类;鸟臀目向下再

分为鸟脚类、剑龙类、甲龙类、角龙类和肿头龙类。

○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恐龙是什么恐龙?

阿根廷龙,长约40米,重约100吨。(最近研究发现,之前认为长约100米的易碎双腔龙实际长约35米)

○世界上发现的第一只长毛的恐龙是什么恐龙?

中华龙鸟

○重庆有没有发现恐龙足迹?如果有是哪些地方?

有,綦江、大足、永川

○重庆目前发现恐龙化石最多的区县是哪个?

云阳

○云阳发现的恐龙化石属于哪个时代?

侏罗纪中期,距今1.64亿年至1.74亿年

○重庆目前发现的最大的肉食性恐龙是什么恐龙?

巨型永川龙

○江北重庆龙属于恐龙分类中的哪一类?

剑龙类

○重庆市的恐龙化石保护工作属于哪个部门主管?我们在重庆发现恐龙化石应该报给什么部门?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