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社区!45个社会组织入驻 每4人就有一个志愿者
06-15 19:2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湖路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小区,距今30多年了,非常小,但就是这个螺蛳壳大小的地方,打造成一个精致的文化活动场所,应该说是很有创意,也很不容易。”今(15)日,全国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重庆举行,重庆市南岸区南湖社区通过社区文化建设增加群众归属感及社区凝聚力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微益坊”贴心服务千万家

南湖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散小区,共有81栋楼房,其中75栋都是修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老旧房屋。

“2017年对花园七村进行了环境改造。"南湖社区党委书记徐永利介绍,南湖社区成立于2001年11月,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有居民6426户、24599人。

在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辖区各个社会组织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由“微益坊”这条线串联起来,群策群力将“老南湖”打造成“益己、益人、益家园”的三益社区。

“作为典型的‘老旧散’小区,南湖社区存在着城建陈旧、商贸门面混乱、居民房屋老旧、道路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徐永利介绍,因此,加快推进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势在必行。

经街道、社区、社会单位多方筹措,在社区建成约400平方米的“微益坊”,通过完善功能布局,使之成为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活动、展示基地,通过无偿提供活动场地、办公设备、业务培训等,为辖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入驻基地的社会组织达45个,服务内容涵盖公益、慈善、家政、文体、教育等多个领域。

在南湖社区,大家的日常需求几乎都可以找到对应的服务组织。

对于老旧社区存在的公共资金匮乏问题,“微益坊”着力助推资源整合,以申请公益基金带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引导居民、驻社区单位等出资,整合社区公共收入,筹措爱心捐款等,增加社区“造血”功能,解决社区公共事务,提升居民的参与度,提高社区融入程度,增进居民之间的互助、共助。

每4人就有1名志愿者

色彩璀璨的花瓶、造型可爱的葫芦画、方便实用的环保袋……在南湖社区,有手艺的大有人在。

以前,做这些手工艺品只是居民自娱自乐,而随着“微益坊”的成立,南湖社区组织志愿者制作靠垫、装饰品等,并在淘宝上开办“南湖微益坊”网店进行出售,以及不定期开展线下工艺品义卖,所得善款注入社区公共基金。公共基金的善款不仅可为社区里的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还用于支持保障社区志愿活动常态化。

目前,社区有40余支志愿服务组织、6000余名志愿者,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居民就有1人是志愿者。

“整个社区营造出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从而也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徐永利说。

三益书院让居民“品书香”

徐永利介绍,南湖社区还建设了三益书院,里面的藏书分为三部分,一是由南岸区图书馆根据居民需求定期更换;二是由社区单位所捐赠;三是由社区文化类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的。

“书籍是全免费向居民开放阅读的,在三益书院不仅可以纸上阅读,还可以感受由文旅委向社区延伸的有声书籍服务。”据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居委会主任余建介绍,居民只需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收听有声图书馆展示的图书,还将社区的发展、社区的特色、居民们自己的故事通过有声图书的方式进行展示,把“全民阅读,书香南岸”的理念融入社区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有声有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焦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