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快递员因为一个芒果下跪,重庆快递小哥:希望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
06-13 15:2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因一个芒果而被逼下跪的快递员,不仅赢得了派出所的“霸气”力挺,还可能改写整个行业的规矩。日前,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表示,协会目前正在研究建立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

用户的哪些行为属于“不良”而可能进入黑名单呢?建立黑名单制度后,将为快递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呢?6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快递小哥:为避免恶意投诉曾倒贴运费

“虽然没有遭遇‘因一个芒果而被逼下跪’类似的情况,但在工作中也难免有受委屈的时候。”30岁的李村(化名)是一家快递公司的员工,主要负责江北区大石坝附近几个小区的收派件业务。

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作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因遇见“刁钻”客户而受委屈是难免的。

他以一次上门收件为例,因为寄送物品需要另行称量打包,无法面对面计价,遂通过添加微信的方式留下客户信息,待完成计价后通过微信转款支付。但后来却迟迟不见这名客户转款支付,询问对方,则以“货物没那么重”“乱计价收费”等为由拒付,还声称将对李村进行投诉。

结果,为了避免恶意投诉,这笔30多元的快递费由李村自己埋单。

在李村看来,这样刻意“刁钻”的客户,在他的遭遇中并不多,属于罕见类型。听闻可能建立的黑名单制度,他认为这将对像他一样的从业人员形成保护。

快递公司:制定有特殊收派客户政策

“如果真的建立起不良用户黑名单制度,对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和客户自身而言,都将起到保护和规范作用。”顺丰速运重庆地区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目前,在顺丰内部,已建立起特殊收派客户相关政策:将特殊收派界定为6种情形,包括只提供寄付件服务、只提供分点部寄取件服务、不提供任何收派件服务、重级检查和只派不收等。与此同时,还对各种情形的客户行为、证据收集和退出条件予以分别说明。

以“只提供寄付件服务”这一情形为例,公司将不提供派送到该客户的到付件服务。但可提供派送到该客户的寄付件服务或由该客户寄出的到付件服务。

哪些客户将受此限制呢?根据顺丰速运的这一内部规定,包括2次及以上无理拒付运费、强行抢件的行为,但对这一行为的认定,如强行抢件,需提供报警记录、收派员手写情况说明,拒付运费的则提供欠款系统截图。

这类受限客户如何退出受限?支付运费,向公司书面道歉并承诺不再犯。

此外,诸如限制工作人员自由、殴打工作人员、扰乱公司经营场所、恶意拖欠月结款、寄送违禁品、经营假冒伪劣产品、恶意索赔和理赔诈骗等行为,也分别对应不同情形予以处理。

律师观点:行业协会也应对企业进行规范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国进认为,快递业作为一种服务行业,本身是不能“拒绝”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协会基于恶意投诉等情形而制定用户黑名单制度,需要慎重,并且不得与现有法律规定相冲突,且在界定客户的恶意行为等方面,除了需要注意证据收集外,最好是由法院等代表公平正义的第三方机构予以认定。

与此同时,行业协会在研究制定用户黑名单之外,也应注重对从业企业进行相应规范,比如,对快递从业人员的处罚制度是否过高或者欠妥,这也是行业内部和企业内部需要进行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