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60、星际量子都来了 两年内合川建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06-13 14:5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信息安全更加重要。

6月13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北京空间信息研究所、合川区委区政府主办的“中国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推介会”在合川举行,吸引了360集团、星际量子信息技术、航天恒星科技等多个行业“大佬”到场。

att_1800905.jpg

到2021年,合川将力争形成以信息安全为主的千亿级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建成国家级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打造全国信息安全产业新高地。

将建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

合川区委书记李应兰介绍,合川在草街街道规划建设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拥有“铁、公、水、空”的立体交通优势,距重庆江北国际机场40分钟、合川城区15分钟车程,出行江北机场和寸滩保税港约40公里,可直接报关出口。

遂渝、兰渝、襄渝和重庆市郊4条铁路已联通产业城,重庆市郊铁路在此设站,可上联主城区达沿海城市、下联合川渭沱物流园区至渝新欧大通道;重庆三环高速在产业城开口下道,5分钟可到达渝武高速、渝广高速。产业城现已建成约4平方公里,水、电、气、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已建成道路总长约20公里,对内形成了“两横三纵”骨干道路,建成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技术支撑方面,已经组建成立了“重庆信息安全产业研究院”、“合川信息安全产业专家委员会”、“重庆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并与工信部产业互联网联盟、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学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恒芯天际、博琨瀚威等重点企业已经投产,2018年完成工业总产值46.94亿元。2019年,煜晟众合、帕弛科技先后投产,国投中芯光电芯片生产基地、中兴西南智慧城市产业园、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即将建设,与中软国际、云安全联盟建立合作关系。

信息安全产业成重点发展主导产业

“合川工业已形成以汽摩为主的装备制造,以信息安全为主的信息技术,以制药、医疗器械及耗材为主的医药健康三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完成3000亿级产业布局”,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程卫介绍,其中,信息安全产业成为合川重点发展主导产业,得到国家工信部和重庆市大力支持,列入部、市共建内容。

力争2021年,合川将基本建成国家级产、学、研、用、政、金、介闭环式发展模式的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目标是打造千亿级信息安全产业集群。

到2030年,合川信息安全产业城规划发展面积13.05平方公里,一期8.8平方公里,预计常住人口10余万人。形成“东业、中商、西居”空间格局,构建“智慧+”产业生态圈和山水宜居生态,不管在这里上班还是生活都将非常便利。

程卫说,为了给信息安全产业提供人才支撑,合川已与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等一批高校院所达成合作。国家紧缺(信息安全)人才实训基地已落户合川,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组建也正在推动之中。

“信息安全是信息化国家安全的基石,也是航空技术发展的基石”,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孔延辉说,如今,随着5G时代的到来,北斗导航、遥感卫星等都在积极对接5G技术,更要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积极发展信息安全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