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慢车鸣笛穿过长江义渡,开启这座古镇一天的慢时光
06-12 18:58: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火车沿着长江岸线一路西行,在已有近70年历史的大渡口站并不停留。鸣笛声响彻马桑溪古镇的上空,叫醒了古镇一天的慢时光。

古镇因渡口而兴。马桑溪,是在重庆文明了千年的长江义渡。1952年,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在此设大渡口站。

1.jpg

代表工业文明的火车,与在江上走了千年的船舶并行于古镇两侧,交汇于渡口车站之中。

2.jpg

在现代交通尚未兴起的年月,渡口是人们最重要的出发与抵达之处。商贾名流、贩夫走卒的脚步,曾踏出了这里的繁华。

3.jpg

繁华不再的古渡口,透出一份宁静。连带周遭的有马桑溪大桥、老成渝铁路、老码头等,一并成了刻录时光的景观。

4.jpg

从早期的沿江渡口到近代的繁忙商埠,承载了千年历史的马桑溪在近几十年间一直深藏闺中。

5.jpg

如今,连曾经繁忙的大渡口站,也让位于更加快速舒适的高铁列车。列车在减少,但人们的关于过去的记忆在增加。

6.jpg

人们让承载旧时光的绿皮火车永远停靠在古镇内,也为车厢赋予和新的功能。

7.jpg

功能即将改变的大渡口站也需“脱胎换骨”。夜晚,一队重庆电务段的工作人员进行站场,对这座见证了新中国铁路史的小站进行大修。

8.jpg

慢火车缓缓驶过古镇,与眼前的长江渐行渐远。老站、慢车与古镇的组合,白描出一个时代的历史印迹。

9.jpg

新华网发(代昊天 摄)

原标题:古镇慢车穿义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