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前“最后一课”:下厨做“谢师宴”
06-12 17:56: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12183932_副本.jpg

6月毕业季,西南大学物理与科学学院的一群大四毕业生,上了他们大学本科的“最后一课”——炒菜。而品尝这些菜的人分别是,大学老师,宿管阿姨和家长代表。同学们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一道道菜虽然家常,但道出的是这四年来无限的感恩。

downLoad-20190612183943_副本.jpg

30名大四毕业生来食堂当“厨师”

今(12)日下午2点,北碚西南大学红石村食堂内,聚集了30多位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大四的同学,他们绑着围裙,带着厨师帽和口罩,正在认真的坐着笔记:“川菜取材广泛,调味多变,菜式多样,口味清鲜醇浓并重,以善用麻辣调味著称”、“今天做回锅肉、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炒莲白……”

原来,今天学院组织30位学生将集体做10多道菜,凑成一桌“谢师宴”,最终由学院邀请来的老师、宿管阿姨、家长代表品尝并评分。

记者看到,站在食堂中央的是胡登凯师傅,他是西南大学食堂的“金牌大厨”,今天特地邀请他来担任授课老师。在胡登凯师傅的细心教导和演示下,很快大家对做菜的基本要求都熟练的掌握了。

“现在的娃儿就是学得快,他们很聪明,反应也灵敏。”胡登凯师傅开心的告诉记者,这几道家常菜看似很简单,但里面的门道很多,食材的选择,先后顺序,以及调料的搭配,都是非常考究的。

downLoad-20190612184012_副本.jpg

同学:用这样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现场一位高大的男生正在“掌勺”,锅里是麻婆豆腐。“这个菜我以前没有做过,因此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挑战的。”男生名叫李硕,四川人,在家里经常做菜,但大多只做简单容易一点的。

记者看到,李硕熟练进行了一番“操作”,将汤汁调好,放入豆腐,加入作料,勾芡,然后起锅……但就是起锅时,软软的豆腐怎么都铲不起来。李硕一个大男生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想用力却又怕把豆腐铲碎了。这时,胡登凯师傅立马来帮忙,在胡师傅和同学的齐心协力下,麻婆豆腐装盘成功,为了好看,他们还在菜表面撒上了葱花。

李硕告诉记者,今天他还体验了食堂的大锅菜是如何炒出来的,体会到各行各业都有门道,劳动者的不易,以后要多多学习。

downLoad-20190612184018_副本.jpg

老师和宿管阿姨:感动 孩子们很用心

现场一位宿管阿姨来到现场就一直帮着同学们在厨房里忙,她叫赖恒明,是西南大学橘园八舍的宿管阿姨,管理700多位学生的寝室,“大家都喊我嬢嬢、阿姨,也有喊我生活妈妈的,这些孩子平日里都常常跟我打招呼,大家关系都很融洽。”

现场赖恒明还拿出她手机,将前几天她与几个同学一起照的“毕业照”翻出给记者看,“我们相处了四年,这个月月底,大四的学生就要陆续离开了,说实话,我还真舍不得。”

赖恒明说,今天她休息,接到邀请后立马就赶来食堂,看到学生忙前忙后的张罗着菜,她特别感动。当尝到孩子们做的菜时,她激动的说,“这是我吃到过最好吃的菜!”同时,赖恒明也表示,她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前程似锦,越来越优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