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外国驻渝领事馆的“工笔画” 丨荷兰驻渝总领事要当好“重庆代言人”
06-12 14:32: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2014年,荷兰驻重庆总领事馆设立,成为该国在中国西部设立的第一个领事馆,荷兰与重庆的交流合作也不断加深。

“目前,荷兰与重庆在物流、体育、农业等领域都开展了紧密的合作。”

荷兰驻渝总领事孔思哲说,重庆是一座发展迅速、国际化的城市,未来,他将当好“代言人”,让重庆成为荷兰人经贸交流的热门目的地。

att_1798103_副本1.jpg

△荷兰考察团来渝考察西部物流园。

依托中欧班列 

荷兰农副产品来到重庆人的餐桌

位于欧洲西北部的荷兰,陆、海、空交通运输十分便利,是欧洲大陆重要的物流交通枢纽。

在孔思哲看来,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的重庆,也极具物流枢纽优势。因此,依托中欧班列(重庆)的开行,目前荷兰与重庆的合作主要集中在物流运输方面。

“这其中包含重庆出口欧洲的货物运输,如笔记本电脑等电子设备产品抵达荷兰,经荷兰发达的物流枢纽中转,分散到欧洲各个国家。”孔思哲介绍,荷兰鹿特丹港是欧洲第一大港,也是非常重要的物流货品集散中心。

中欧班列(重庆)运行线路中,非常重要的一条重庆——杜伊斯堡,德国杜伊斯堡站就在荷兰与德国的边境线上。

“从欧洲传统贸易上来讲,本身有很多德国的货品从荷兰鹿特丹港运输。因此,许多货物到了杜伊斯堡就等于是到了荷兰,再通过欧洲铁路运输转运欧洲其他国家。”孔思哲说。

同时,荷兰是一个农产品、食品出口大国,随着铁路冷链物流运输的发展,更多荷兰及欧洲国家的农产品可以通过中欧班列(重庆)更安全、高效地运到重庆,这对于重庆乃至西部各省市的民众来说,可以享受到荷兰奶粉之外的更多特色农产品,如肉制品、水产、花卉等货物。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KLG、新丝路物流等荷兰物流企业在重庆设立了办公室,与重庆物流企业开展深入合作。

att_1798105_副本1.jpg

△荷兰考察团来渝考察西部物流园。

机会巨大

荷兰企业频频造访重庆

据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该领馆接待了众多从荷兰来渝的物流考察团。

去年10月,由荷兰物流理事会组织的40多位物流企业代表到访重庆,进行参观和会议。

今年4月,荷兰基础设施水处理管理部副部长带领的商务考察团到访重庆,其中包含了鹿特丹港、阿姆斯特丹港、荷兰铁路运输等方面代表来渝,考察重庆物流基础,对重庆快速发展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发现了很多合作的机遇和潜力。

“物流行业的合作不单是贸易往来,我们组织了数次的研讨会和访问活动,让荷兰与重庆物流行业的专业人士互通有无,以便于在未来开展物流运输硬件和软件上的合作提升。”

孔思哲说,荷兰有非常悠久的物流运输基础,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未来将推动重庆与荷兰在物流领域的深入合作。

除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外,还包括冷链运输技术、物流货物的组织管理等等,确保双方的物流运输更加的高效、安全和稳定。

此外,孔思哲谈到,重庆城市面积是荷兰的两倍,人口也是两倍多,大城市蕴藏了很多合作机会,贸易、农业、旅游等等。

“据我所知,近期将有一家荷兰知名男装西服品牌在重庆开设首个门店,这些也是我们未来拓展两地合作的一些方向,加深两地交流。”

att_1798104_副本1.jpg

△孔思哲

为重庆“代言”

写文章吸引荷兰人到重庆旅游投资

在渝工作三年,孔思哲俨然成为了“重庆通”。

“有考察团来重庆的时候,除了了解城市的经济发展,安排企业间的会议和会见外,我们还特别带他们感受重庆文化,火锅美食。”孔思哲说,考察团代表们来之前可能并不了解重庆,但离开的时候,都会被重庆壮观的城市景色和鲜明的城市文化所吸引,也因此认为重庆是一座极具合作潜力的城市。

“这里地理地貌独特,有着独一无二的大江大河、山丘山脉,建筑高耸入云,道路蜿蜒曲折。”孔思哲说,这与平坦的荷兰差异很大,令他印象深刻,他赞美重庆是一座壮观的城市。

除了城市景观之外,他还偏爱重庆的美食,尤为喜欢麻辣口味。

“在中国,重庆是一座经济发展迅速的大城市,但很多荷兰人还不知道。”孔思哲说,作为荷兰驻渝总领事,他既是“荷兰代言人”,也是“重庆代言人”,他会向荷兰的同事、企业推介重庆,回到荷兰会通过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上宣介重庆。

去年,孔思哲曾在博客上写了一篇文章推介重庆,里面详细介绍了重庆的城市建筑、文化和美食。

就在不久前,他又在荷兰当地媒体平台上发布文章,推介重庆物流行业发展和地位优势。 

“重庆如今是中国非常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我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让重庆成为荷兰人经贸交流热门目的地,吸引他们到重庆旅游投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