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饮一江水丨重庆行动:持续用力打好“五场战役” 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06-11 17:18: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

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重庆有何探索和思考?

6月11日,在首届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上,重庆市政协提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

downLoad-20190611171928_副本.jpg

担起上游责任打好“五场战役”

位于长江上游地区的三峡水库,是我国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关乎长江中下游3亿多人的饮水安全,为超过全国一半人口和近四分之一幅员范围提供用水,维系全国35%淡水资源涵养。

重庆主城拥有四山三谷、两江四岸、江心绿岛……因此,重庆正不断增强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

从重庆行动来看,正集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国土绿色提升行动,持续用力打好“五场战役”。

通过打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持久战”、自然生态环境修复“保卫战”、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协同战”、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立体战”,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

在重庆行动中,重庆市政协通过组织开展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开展委员明查暗访监督性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从数据来看,2018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重庆将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生态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长江上游地区乃至整个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改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江清水向东流。重庆所做的工作是长江上游省区市在“保护母亲河”中一个缩影。

重庆市政协建议,加快长江生态保护立法和制度机制建设,强化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法制保障。

建议加快推进《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明确国家有关部门、流域管理机构、地方人民政府的职责边界,建立涉及规划、监管、执法各阶段的综合协调机构等。

同时,建议建立长江涉水监管综合执法体制,建立联防联控联治机制等。建立完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跨区域流域环境执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共同确认跨界水质监测数据、定期开展空气质量会商、长江涉水监管执法联动等联防联控联治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陈翔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