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堂创意数学课,背后有个令人感动的故事……
06-11 17:0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老师,我做出了一个小花……”

“老师,我这个拿法是正确的吗?”

“哎呀,本来是最后一步了,结果不小心转错了!”

6月10日,石柱县中益小学的数学课堂里,笑声、欢呼声、惊诧声不绝于耳,和以往的数学课的上课方式截然不同。大帝教育党团组织教育帮扶小组的到来,为中益小学的数学课堂注入了魔力”。

nEO_IMG_5.jpg

现场

持续关注乡村小学教育,为数学课加入“魔力”

“这已经是他们第三次来到中益小学了。去年第一次来,给孩子们送来了数学文化读物和数学玩具,带领孩子们初识24点游戏和数学文化节,孩子们特别喜欢。后来我们还组织师生去首届数学文化节现场观摩,当时很受触动,原来学习还可以这么有趣!”南宾小学副校长、中益小学副校长刘代洋表示。

在今年举行第二届重庆数学文化节之时,组委会在石柱设立了分赛场,承办方大帝教育集团特地派工作人员到中益小学为孩子们举办了落地赛,最终有十多位孩子进入了区县24点复赛,并且有6名孩子进入了24点决赛。

“参加今年的决赛,孩子们非常有收获。尤其是大帝教育还为我们中益小学一行师生安排了为期一天的研学之旅,参观了主城的几所优秀的学校,让我们大开眼界。当时我们走的时候,孩子们主动邀请主城的老师同学们来中益做客,今天他们兑现了,而且还给我们带来了更有趣的魔方课程。”

nEO_IMG_1.jpg

再一次来到中益小学,看到了焕然一新的教学楼和操场,还有新修的宿舍楼。社会各界的帮助,让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越来越好,这让大家都感到欣慰。

“扶贫不仅仅是物质条件上的改善,扶志和扶智更是重要的一环。自从去年和中益小学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我们的文化扶智就一直在继续。”大帝教育有关负责人希望乡村小学的孩子们,也能够更多的接触到数学文化,通过有趣的活动,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

该负责人表示,之前的24点比赛是一个很成功的案例,刚开始这些孩子答一题需要几分钟,现在他们一样能够闯入全市的决赛,在几秒内答出一题。所以继24点之后,他们将陆续的为孩子们送课到校,争取让孩子们参加更多的项目,体会到更多的数学乐趣。这次是魔方和手抄报,以后还会有更多类型的文化课程进入乡村小学的课堂。

在本次教育帮扶活动中,大帝教育集团带领着2名魔方老师,分别为孩子们开设了大小课堂。大课堂讲解、普及魔方知识,教授简单技巧;小课堂培养中益小学推荐的种子选手及数学老师。

nEO_IMG_3.jpg

展望

“教育不是一两天的事,必须长久地做下去”

“由于考虑到不同年级的孩子接受的速度不一样,所以我们讲得比较细,因此课程时间比较长,但是老师和学生都学得非常认真。今天教的是重庆数学文化节的比赛项目三阶魔方还原,希望他们学会之后,能够教给更多的同学。”数学文化节的魔方项目负责人刘虎说。

刘虎表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用这种有趣、有料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爱上魔方,爱上数学。

在孩子们上课的时候,大帝教育集团董事长汤宪敏和老师一起来到了中益小学在建的教学楼里,进行“新规划”。在新教学楼的顶层,有一间大教室,这里将会迎来大帝教育集团捐赠的双师设备。

汤宪敏说:“我们打算为他们打造一个双师课堂,通过双师设备,以后送课下乡将会成为常态化。主城的优秀课程,不管是来自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和乡村小学共享。而且老师的培训,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教育扶贫、教育扶智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必须要长久的做下去,才能真正实现共同成长。”

nEO_IMG_7.jpg

新闻多一点>>

教育扶贫,石柱干了这些大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石柱县精准施策,坚持把教育当作最好的民生实事来抓,通过加快改善办学条件、健全资助体系、狠抓控辍保学、强化结对帮扶等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倾真情扶真贫。

去年5月22日,石柱县中益小学,学生们穿着市教科院赠送的新校服在树下做游戏。当日,市教科院一行15位教育专家来到中益小学,开展送课培训帮扶活动。

同年,石柱县教委共有3845名教职工与9868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学生(其中建卡贫困学生8773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建立贫困学生帮扶台账,每月家访1次以上,解决贫困家庭学生的实际困难。

同时,石柱县教委先后抽调21名机关干部到王家乡3个贫困村、大歇镇2个贫困村驻村帮扶。驻村工作队员与县教委工作完全脱钩,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严格按照县委组织部要求考勤,由驻地乡镇统一管理。并派遣88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王家乡和大歇镇共308家贫困户,坚持每月入户走访2次以上,精准填写扶贫手册和入户调查表,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

除了结对帮扶,石柱还充分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两后生”培训。对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学生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创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