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籍诗人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会在京举行
06-11 15:48:52 来源:上游新闻

现场1_副本.png

△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暨分享会现场

以诗歌的名义致敬屈原,以诗歌的名义回望历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6月9日,由中国诗歌网、巴金文学院、成都文学院、小众书坊主办,重庆市合川区作家会、重庆伍舒芳健康产业集团(希尔安药业)、成都迪康药业协办的赵晓梦长诗《钓鱼城》研讨暨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诗刊》主编李少君,《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庆祥等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青年评论家、《人民文学》编辑赵依主持。

现场3_副本.png

△《钓鱼城》研讨暨分享会现场

据史料记载,公元1259年,成吉思汗之孙、蒙古帝国大汗蒙哥本人在重庆合川钓鱼城下“中飞矢而死”。于是,世界历史在钓鱼城转了一个急弯,正在欧亚大陆所向披靡的蒙军各部因争夺可汗位置而急速撤军,全世界的战局由此改写。钓鱼城因此被誉为“上帝折鞭处”,南宋也得以延续二十年。

书_副本.png

△《钓鱼城》书封,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2019年4月

在钓鱼城下出生、长大的诗人赵晓梦,怀着对故乡深沉的感情凝结,用10余年的时间收集钻研史料,写作大半年,创作出1300行的长诗《钓鱼城》。这部长诗,既是赵晓梦的第一部长诗,也是首部反映改变世界历史的“钓鱼城之战”长诗作品。

分享会02_副本.png

△《钓鱼城》研讨暨分享会现场

长诗《钓鱼城》所叙写的虽是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但它并没有依照历史的时间连贯性而次第展开,它由攻城者、守城者和开城者三个方面主要人物的内心自白构成全诗,一共三章。

第一章《被鱼放大的瞳孔》,以蒙哥开始,蒙哥夫人、前锋总指挥汪德臣押后,披露了这三个人在弥留之际的遗憾、痛苦、仇恨、挣扎。

第二章《用石头钓鱼的城》,展开了钓鱼城守将余玠的无奈、王坚的郁愤、张珏的悲凉。

第三章《不能投降的投降》,王立、熊耳夫人、西川军统帅李德辉相继登场。

今年1月,《草堂》诗刊用23个页码推出了这部长诗;4月底,《钓鱼城》长诗单行本由小众书坊出品、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引起诗坛关注。

赵晓梦_副本.png

△赵晓梦

谈及创作感想,赵晓梦说钓鱼城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作为一个合川籍诗人,有责任和义务来梳理它的精神脉络、所蕴含的精神资源,尤其是他离开家乡多年之后,在更深厚的积淀、更开阔的视野中反观钓鱼城及其历史,能够更好地发现它的独特地位与价值。

合川最早_副本.png

△《合川最早的钓鱼城护国门》罗明均 摄于 1977年

现在城门_副本.png

△《现在的钓鱼城护国门》罗明均 摄

面对这座记录历史的文化遗迹,如何用文学的形式讲述历史、讲好钓鱼城的当代故事?赵晓梦坦言,他写钓鱼城,不是去重构历史,也不是去解读历史,而是以诗歌的名义,去分担历史紧要关头,那些人的挣扎、痛苦、纠结、恐惧、无助、不安、坦然和勇敢,用语言贴近他们的心跳、呼吸和喜怒哀乐,感受到他们的真实存在,尽最大努力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

专家学者点评>>

李京泽_副本.png

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像《钓鱼城》这样一个伟大史诗值得反复斟酌、反复去写、反复发现。目前这个《钓鱼城》是第一版,甚至可以写到二三四版,写到60岁。到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一部真正的铭刻着我们民族的伟大的业绩和记忆的,同时又蕴含着我们这个时代对于时间、空间、历史、文明、生死等等一系列基本我们民族生活的深刻思考的这样一部伟大的史诗,我们非常期待。”

邱华栋_副本.png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主席团委员、诗人、作家邱华栋:“这是晓梦写作三十年来一个非常大的收获。因为我对他的写作非常熟悉,他一共出了8本书,主要是诗集还有散文集。8本书里大部分都是抒情诗集,这首诗是一首叙事诗。从我个人作为一个读者和写作者的理解来看,在这首诗里,赵晓梦探索了当代诗坛少有的一种叙事性。他非常棒地尝试了将一个历史事件以一种叙事性的方式把它结构成一首1300行的长诗,而且是非常成功的。”

李少军_副本.png

《诗刊》主编、诗人李少君:“赵晓梦复活了长达36年的‘钓鱼城之战’,这本身就是一个‘事件’。这首长诗从发表到出版后引发的关注和反响,包括在重庆合川举办的研讨会,包括我们今天举办的研讨会,可以说《钓鱼城》这本诗集已经构成了一个‘诗歌事件’”。

李芳_副本.png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作家李舫:“首先,整首诗的结构性,他用了三章九节写了九个人物,这九个人物是相互有关联的,他用关联性写了整个钓鱼城之战的叙事,长达36年的战争的残酷。其次,他创作的抒情性,晓梦的长诗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在于他的抒情性,他每一节里面都用一个‘再给我一点时间’,其实再给我一点时间是死去的人对生命的呼唤,再给我一点时间,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再给我一点时间,我要守卫我的故土。再给我一点时间,我还要上马征战。他用再给我一点时间,穿起了三章九节九个人物。第三,晓梦这首长诗的语言非常漂亮,作为一个文学编辑,我常常编诗歌,能够让人回味无穷的诗行不多,让人记下来的诗行是很少的,但晓梦这部长诗,很多优美的诗行让我忍不住划线作记号。我认为这是一个现象级的作品,是一个具有引申话题意义的作品,对于赵晓梦本人来说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作品,赵晓梦这部长诗用他独有的抒情方式打动人心。”

杨庆祥_副本.png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诗人、评论家杨庆祥:“赵晓梦没有采用完全客观的叙事的方式,而是采用偏向于抒情的内心的独白集,这是历史和诗歌的本质区别,历史可以记载行为,但是诗可以记载行为背后的精神的内在。这首长诗有一种精神的内在的东西在里面,我觉得当代长诗有个很要命的问题就是空有其形、空有其长,越长越好。但是长不是衡量一个长诗的标志,那个长应该是他在他精神的内在的深度上有一个长度、宽度和强度,我觉得在这一点上,赵晓梦的这首诗不能说是非常完美的文本,但是我觉得已经是完成度非常高的文本。在这样一个内心的精神方面提供了很好的范本的东西。”

刘笑伟_副本.png

《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诗人刘笑伟:“赵晓梦从上中学的时候就有写作钓鱼城历史的想法,直到现在几十年了,一直念念不忘,最后还是完成了,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文学的坚守。在这种众生喧哗,文学的地位和作用在物质面前,在节节退守的时候,赵晓梦完成了1300多行的长诗《钓鱼城》,我觉得这是给了我们一个精神上的意义,那就是坚守的意义。”

寓言_副本.png

诗人喻言:“赵晓梦刚写出来之后就给发我,我一口气读完。看完之后我对晓梦来玩笑说,你的其他诗集都可以不要了,作为诗歌创作,你的这本诗集进入到了新的高度。这首诗让我重新认识他,他的诗歌、他的作品。”

蓝野_副本.png

中国诗歌网副总编辑、诗人蓝野:“赵晓梦《钓鱼城》这首诗特别有想法,在结构上找到一种非常好的方式,虽然是长诗,但是不空洞、不空泛,能让人一口气读完。我觉得要分开来看,一节一节的就是一首非常好的抒情短诗,我找出来特别多的好的地方。他落笔就有高远的地方,也有非常细腻的地方,无论是写山河、写历史,语言都不空泛,不求大的东西,但是能在小处见到大的东西。”

邰匡_副本.png

《方圆》杂志主编助理、诗人邰筐:“我跟晓梦在职业上很相像,都是资深的媒体人,可能他在生活中看到很多真实的东西,对现实的处理能力可能比一般人稍微要巧妙一些,所以针对当下他写的东西,截取了一段历史来写。《钓鱼城》是一首垂钓之诗,垂钓的是一种理想之光。我觉得现在的诗歌都太具体化了,包括像我写的也一样,也不缺细节,也不缺生活,也不缺技巧,但是好像就觉得离地面太低了,缺少那种我们最早在诗歌的那种理想的光芒。我在晓梦的诗里,至少找到了这种迹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