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球仅存一件!乾隆御用瓷枕藏身重庆
06-11 13:16: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乾隆皇帝用的瓷枕长什么样?2000多年前的青铜矛有何特别之处?出土自敦煌石室的唐代经卷又是什么面貌?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文物藏家,都为重庆宝林博物馆内的这三大镇馆之宝而来……

宝林二字寓意“聚宝成林”,是重庆首个以巴渝文化为特色的民办博物馆,近7000件馆藏涵盖古化石、青铜器、陶瓷器、书画、古籍善本、杂件等多种类别。1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这里一探这些珍宝的“真容”。

2_副本.jpg

乾隆帝纳凉的瓷枕上印有西洋女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展馆内看到,乾隆珐琅彩御枕形状颇像一个“乾坤袋”,上面以油画技法描绘出红、兰、粉红、黄、白等珐琅彩的花卉,还有金发碧眼西洋女郎、洋房、山石等图纹。造型设计寓意龙头枕乾(钱)坤。

“此枕绘画用渲染接色的技巧,突出了立体感,充分体现了乾隆时期珐琅彩华丽繁缛的风格。”工作人员介绍,御枕高10厘米,宽15厘米,长36厘米,是完全依靠手工制作而成,其胎体质地细腻,为清造办处库存的上等填白瓷,厚薄适中,修胎规整。它也是乾隆帝夏季纳凉御用瓷物,目前,全世界仅存一件。

1_副本.png

春秋战国时期兵器涡旋纹矛

春秋涡旋纹青铜矛象征王者权利

矛是一种直而尖的长杆刺兵器,是古代“五兵”中最长的一种兵器。在宝林博物馆中也藏有一把春秋时期的涡旋纹青铜矛。

此矛通长37厘米,最宽处5厘米。矛中起脊,呈三菱型,正背两面各刻有一只奇兽,威猛矫健,栩栩如生。矛身饰涡旋形花纹,纹饰排列整齐,显得神秘而动感。据考证,这种涡旋纹饰全世界至今仅此一件,其体现了先民对火、雷电、风等自然元素的崇拜。

“春秋战国时期,战车作战,交战双方相距较远,只有靠长杆的兵器才能刺击对方。”据介绍,虽然涡旋纹青铜矛制作精湛,造型庄严肃穆,但并非用于实战,它是一件象征王者权利的尊贵礼器。

3_副本_副本.jpg

900米长的唐代经卷曾险遭外国盗墓者“毒手” 

而第三件唐人写经出自敦煌石室,此经卷为《大般涅槃经梵行品》,全长9.6米,高26.5cm,黄麻写经纸质。

“唐代是以楷书为主的时代,唐楷扬弃了一切不规范的东西,使其成为单一、程式化了的书法形式。”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宝林博物馆目前就藏有这样一件珍贵经卷——《唐人写经》。

经卷用精细的软缎裹住,经纸为唐代黄麻写经纸质,装裱于清末民初。引首、隔水、拖尾等部位齐全,双柱头嵌有玉片。该经是一部浓厚唐代书风的长经,内容为《大般涅槃经梵行品》,据传古人望之即欲谟拜。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卷出自敦煌石室,曾险遭外国盗墓者‘毒手’。”史料记载敦煌石室中藏有隋朝至北宋早期的大量手写文书、版刻文书、经卷,内容极其丰富。英国人斯坦因,法国人伯希和等闻得此事,曾先后来到敦煌,盗走石室中大半藏品。至民国初期,国民政府教育部才令甘肃省政府加以保护,但最珍贵之物悉以散去。

6_副本.jpg

新闻多一点>>

宝林博物馆怎么来——一名将军的40年心血

宝林博物馆,是因一位将军陈宝林而建立。陈宝林从小随父亲陈忠发出入文人雅士之府赏玩古物,播下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在文革破四旧期间,陈宝林用自己的生命抢救众多珍贵古物和历史史料,其中清代字画近900余幅。

1972年他又去到四川乐山工作,乐山文化气氛浓厚,以古物字画为缘,陈宝林结识了西南地区的文化艺术名人,经这些先生介绍又认识北京即全国书画界很多名流。在这些交流中,他受益匪浅,鉴赏能力大步提高。后1990年,陈宝林调涪陵、黔江地区工作,开始广泛的收藏青铜器、陶器等。

在1997年调重庆警备区工作后,陈宝林经常到基层库区边远山区村寨,他倾力收藏了大批巴人器物,为了更好的研究和保护这些民族瑰宝,结识了重庆、西安、北京、台湾等地的专家学者,与大学院校及文化机构紧密交流,集中精力修复保护文物,使它们焕发新的生命。

聚沙成塔,经过四十年不懈的努力,这位将军的收藏已达到近7000件。以巴渝文化为主题特色的宝林博物馆于2011年7月1日开馆,陈宝林先生为首任馆长,时至今日,依旧免费供市民免费参观品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