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只看一眼就入了迷…
06-09 17:15:10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当云飘过,渝中半岛亮灯。

国家地理中文网消息,有这样一座城市,它多山多桥多雾,同时享有“山城”、“桥都”、“雾都”的称号;这里美食众多,火锅辣眼,豪气冲天,连菜式都被称作“江湖菜”。李白说:“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白居易说“巫山暮足沾花雨,陇水春多逆浪风”;王昌龄说:“武陵溪口驻扁舟,溪水随君向北流”。上述所有语言的中心都指向同一个地方——重庆。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这是唐代诗人李商隐身居异乡巴蜀,写给远在长安的妻子(友人)的一首七言绝句——《夜雨寄北》。千百年来,历代诗人寄情于巴渝的山水,留下了许多动人诗篇;而千百年后,摄影术诞生与发展,我们终于有了用图片阐释这座城市的全新方式。

重庆城市天际线,中国第四大摩天城市

重庆——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发祥地、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8D立体城市、“赛博朋克”之城......这所有的标签其实都不足以代表重庆。

重庆之美,美在独特。

在南滨路,有着欣赏重庆天际线最美的角度,渝中半岛林立的高楼与蓝天白云下的红色枫叶预示着重庆的夏天要来了

初看重庆之形,在崇山峻岭间,以江为池,临崖而筑,山即是城,城即是山。以缙云山山脉、中梁山山脉、铜锣山山脉、明月山山脉与长江、嘉陵江铺开了山城的版图。

重庆之美,多面多维。

重庆南山一棵树公园,重庆全貌的最佳观景点。日落后的渝中半岛被森林、长江和嘉陵江环抱,火烧云映红天际。

2001年,我来到重庆学习生活,也开始了对这座城市的探索与凝望。在过去的18年时间里,我用相机记录这座城市变化的同时,更希望通过镜头,带给大家一座全新、至美的多面山城。

重庆夜景,拍摄于南山一棵树公园。

一个人对理想中城市的向往,便是他生长的方向。重庆像一个男孩,每一天都长高,越来越高。城市的天际线一年年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而我们正好身处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最好时代,城市也以他最生机勃勃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

嘉陵江在朝天门与长江汇合,绕过江北嘴后奔流向东。入夜后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高楼林立更显繁华。

星灿山城

星灿山城是位于千厮门大桥北桥头的网红打卡地,天气好的时候来此拍照的人会挤得水泄不通,就为拍摄镜面下的山城之美。照片中远方的红云、渝中半岛高楼的内透灯光与泛红的曙光,似乎一切都正好。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重庆夜景之美在于独特的层次。流淌的江面、环山绕水的地貌以及依山而上的重重建筑,有如星辰,流光溢彩。

自南山远眺山脚下的南岸区,流动的城市交通与万家灯火的城市建筑,层层叠叠、繁华璀璨。

渝中区密集的城市森林

2016年6月,重庆十八梯老街拆迁前最后的容貌

十八梯曾是重庆这座城市的脊梁,是从下半城通往上半城的主要通道。十八梯连接着山顶繁华的商业和山下的老城,算是老重庆的典型代表,也是一座城市发展不同阶段的呈现。

幻色南滨

南滨路之于重庆人相当于上海的外滩。这里集中着大大小小几十个景点,海棠烟雨、龙门浩月、字水宵灯.....算是重庆人江边纳凉赏夜景的绝佳地。

火烧云下的渝中半岛以及正在修建的高楼。

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重庆十大文化符号之一,也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曙光下的重庆城市森林与重庆市人民大礼堂

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夏日的雷电之夜。

1983年落成的重庆长江大桥春姑娘雕塑。

解放碑CBD

人民解放纪念碑,是抗战胜利的精神象征,重庆人民的精神堡垒。随着城市的发展,如今的解放碑周边已经高楼包围。不过无论如何,解放碑仍然是外地游客必到的地标景点。

皮特·亚当斯(Peter Adams-Shawn)曾经说过,对于伟大的摄影作品,重要的是情深,而不是景深。喜欢一个人并不需要理由,喜欢一座城市也是。我希望能把我对山城的认识与热爱,融入到这些摄影作品当中,不断去发现这座城市更新的美。

南山看渝中半岛夜景

我喜欢独自在南山上寻找一些机位,以拍摄重庆的不同位置。在炎热的夏天,爬山也成了一种常态。南山下,眼前流淌的长江与夜幕中的城市天际线融为一体。

南山与城市之光

被长江托起的渝中半岛,不断生长的高楼刷新着重庆的天际线

枯水季的嘉陵江边,坐在礁石上欣赏重庆夜景的市民

这些形态不一的礁石,在每年4-5月最低水位的时候便会露出水面与远处的城市融为一体。

千厮门大桥下裸露的嘉陵江,自然形成的起伏滩涂,有着极强的肌理和纵深感

2018年3月,枯水季的嘉陵江边,日出时的千厮门大桥与河滩裸露的礁石

重庆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主城海拔168-400米之间,年平均降水量丰富,再加上两江环绕,雾气不易散去,这种天气条件也给拍摄带来极大的困难,整座城市会很难清晰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不过秋冬的雨雾与独特的交通方式也会是城市的一道独有风景。

穿梭于云雾森林里的重庆长江索道

长江索道从渝中半岛驶来,远处江面云雾起伏,楼宇影影绰绰

从2004年到2018年间,我背着相机围绕长江索道,记录下重庆不同角度、不同天气下的美。在重庆人眼里,长江索道不光是一种交通方式,而是今天与过去的见证,是一个能够寻找回忆的地方。

渡城

在渡城,长江索道与密集的白象街建筑群融为一体。索道轿厢背后有两层具有山城特色的楼宇连廊,这里曾是大革命时期《新蜀报》的旧址,也是电影《火锅英雄》的拍摄地。

绿韵山城系列作品

橘红色的索道轿厢装饰与绿色森林形成鲜明的对比,表面冲突,但又是和谐的存在。

穿过东水门大桥橘红色斜拉索的长江索道

2016年8月,夜幕下的长江索道

重庆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太多知名景点,而李子坝轻轨站这几年却“意外”走红。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是重庆最早的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也是我认为重庆最漂亮最具特色的城市轨道项目,在其他城市绝无仅有。

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穿过李子坝轻轨站

绿韵山城系列作品|穿行森林

绿韵山城系列作品|穿林而来

城市之形,大都共通性较多,但很少有城市像重庆一样立体、多维。一层层路,一座座桥,揉进山中浸入江河。对于重庆独特交通方式也是我一直关注拍摄的,那些生长在绿色森林里的路与桥,都如同一首音韵流转的城市交响乐。

绿韵山城系列作品|重庆有名的融侨立交,一座罕见的720°旋转立交,远看就好像一座两层转盘

位于重庆主城的特色公路,生在山中,长在山中

航拍重庆南岸区融侨立交,空中俯瞰,就像长在山中的字母。

穿梭于秋季彩林间的重庆彩云湖湿地公园S形浮桥

结合重庆独特的地形地貌,高低落差的建筑结构,智慧的重庆人想出了很多让外地朋友惊讶的特殊解决方案。

重庆江北区某小区车库入口,为了节省空间,车行道旋转上升四层到达小区路面

重庆南岸区某小区车库入口

日出前的重庆黄桷湾立交

5层结构、5条匝道、8个方向、高差达40米,黄桷湾立交桥被誉为“重庆主城最复杂的立交”。

黄桷湾立交

近些年来,很多人评价重庆为中国最具“赛博朋克”感的城市,重庆的立体多维、市井与未来感的并存,都给摄影创作带来很多新鲜的血液。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海棠溪站,被评论为最具二次元气质景点

重庆南岸区南坪商圈夜景

靠山而建洪崖洞一共11层,从滨江路延伸到沧白路

洪崖洞,原名洪崖门,是古重庆城门之一,由于洪崖洞像极了千与千寻中的场景而走红。每当太阳落下最后一缕余晖,夜幕开始降临,洪崖洞的灯光被点亮,在夜色中蔓延流淌,犹如天上的街市,人间的星河。

从2016年6月开始,我有计划系统性的开始了《灿若星辰洪崖洞》系列作品的拍摄,一直的坚持,也得到了一些媒体的关注。

灿若星辰洪崖洞

洪崖滴翠为古巴渝十二景之一,自然也被刻在了洪崖洞景区的岩石上

夜幕下的洪崖洞与车流的灯光

洪崖洞仿古吊脚楼步行街

无生活不摄影,摄影是我与重庆对话的一种方式,这是我与重庆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仍然在继续。

文图:张坤琨

原标题:重庆,只看一眼就入了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