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车辆检测费涨了160?车检站这样回应
06-07 21:2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重庆市多家机动车检测站上调了机动车检测费,而且涨价金额不一,有的从100多元涨到三四百元。检测站是否存在统一涨价的现象?为什么会涨价?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多家车辆检测站进行了走访调查。

att_1787776.jpg

车主:车辆检测费翻倍涨价

最近,家住沙坪坝的张先生去检车时,发现车检站的价格上调了——小车检测费用涨到了300元。同样,这个月就要面临检车的刘先生也听说了涨价的消息。“前几个月家里另一辆车刚做车检时都还是130元,现在就要300元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渝北空港的一家汽车检测站,一位刚刚检测完车辆装备离开的车主表示,他的车一直是自己开过来检测,没有选择增值服务,只花了130元,只是等候的时间要长一些。

记者看到,现场有很多车在等待检测。站内有三条检测线,分别是摩托车、小型车和大货车。站内张贴着最新的车辆检测价格调整通知,价格检测包括检测费和服务费,小车检测费130元、服务费160元(不含130元)。

abb5d125ffb603d18e68f862f58bb91b.jpg

车检站:基础检测费没涨  推出增值服务吸引客源

该车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检测费没涨价,仍是130元。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新推出了一窗式VIP增值业务。车主可自愿购买,价格160元。

车主购买增值服务后,可以免费复检,也就是说如果车辆检测没过关,检测站会帮忙整改,车主复检不会再另外收费。该负责人称,目前周边省市车辆检测已经涨价,贵州省车辆检测小车目前收费在300—400元,四川省在280—460元。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天星桥、大渡口、二郎等多家检测站,发现不少检测站都推出了VIP增值服务。对购买了增值服务的车主,检测站提供复检等服务,不再二次收费。增值服务不是必选项,车主可以根据需求自主选择。

att_1787778.jpg

一家检测站的负责人表示,以前车辆检测由国家定价,检测站不能私自推出增值服务,这就给中介留了很大利益空间,中介每台车收取100-200元,如果车况不好需要复检,还会再额外收费。

相关协会:发现串通涨价现象将严查

检测站的这项增值业务到底算不算变相涨价?

重庆市机动车检测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表示市物价局在2018年7月出台了关于公布《重庆市定价目录》的通知,明确规定,机动车排气污染简易工况法检测和安全技术检验收费等项目,待法律法规修订后或国家改革方案出台后按规定执行。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明确规定严格按照“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的原则,放开机动车检测类、气象类服务类等收费项目。即车辆检测由市场定价,不再由政府统一定价。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有300万台机动车,每年涉及检测的车辆达到200万台,也就是说每年有一半以上的车辆会进检测站。目前,重庆有117家车辆检测站,车主的选择空间很大,竞争激烈。加上现在车辆全国通检,重庆的车主也可以去四川、贵州检测。

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发现串通涨价的现象,一旦发现将严查。市民如发现违规收费等现象,也可以拨打12358举报。

同时他建议市民最好自己开车去检测车辆,避免遭遇中介漫天要价。自己去检测站时还应该“货比三家”,选择性价比最高的检测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