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因为王者荣耀“头腾大战”再燃战火
06-06 21:07:43 来源:

今日头条与腾讯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从张一鸣与马化腾在朋友圈互怂,掀起口水仗,升级到对簿公堂,这样的“头腾之争”对于两家商业公司而言,似乎也很平常。然而,6月5日,“头腾之争”再起,但却因为一份禁令,多了个第三方。

这个被卷入的第三方就是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

6月5日晚,今日头条在客户端显要位置发布一篇文章《今日头条关于重庆自贸区法院保全禁令涉嫌违法的情况说明》,措辞激烈,火药味较浓。对由腾讯作为申请人,字节跳动作为被申请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下达的禁令裁定书,表达强烈不满,直指这份裁定书在程序和实体上都存在瑕疵。

downLoad-20190606212000.jpg

到底是怎么回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追踪还原了事件原委。    

头条传播《王者荣耀》游戏视频

这则情况说明在昨晚八九点钟左右,被今日头条放置在显要位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9时打开今日头条APP时,显示位于第三条位置。这则1200余字的消息,短短几个小时,评论量就达到539条。

其情况说明大致表述了事情起因:

2019年6月4日,字节跳动收到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于2019年5月30日作出的有关腾讯《王者荣耀》游戏视频的诉前禁令。

随后,没有任何客套,话锋直转,“我们认为相关禁令在程序和实体上都存在明显瑕疵。”情况说明中,今日头条称,在收到该诉前禁令前,“我们甚至没有收到法院的通知,法院也未对我方进行任何询问。这一禁令涉嫌违反法律程序,涉嫌超范围审理并存在滥用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的嫌疑。”

随后,该文中分别列举了今日头条认为存在瑕疵的地方。

声称法院下达禁令前未通知询问

首先,今日头条认为,法院下达禁令前未通知和询问字节跳动公司,涉嫌程序违法。

情况说明中称,此案不符合适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查知识产权纠纷行为保全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五条:“人民法院裁定采取行为保全措施前,应当询问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因情况紧急或者询问可能影响保全措施执行等情形除外。”

“本案显然不存在任何紧急情况,且行为保全不同于财产保全,行为保全本身不存在因我司预先得知保全而转移财产,可能影响保全措施执行的问题,因此也没有必要为了保密而采取单方审查程序。”

禁令裁定超出申请范围?

其次,是认为法院主动审理腾讯公司未提出的诉求,违反民事诉讼法“不告不理”原则,涉嫌非法审理。

腾讯公司行为保全禁令的第二项请求为:被申请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立即删除未经《王者荣耀》游戏著作权人许可而在“今日头条"APP传播(非直播方式)的全部《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

而本案禁令裁定第二项内容为:被申请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立即删除在“今日头条"APP传播(非直播方式)的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游戏录制视频。

今日头条在情况说明中,还附带了一些截图,说明在“今日头条"APP上,存在一些带有“王者荣耀”名称但与该游戏并无关联的游戏视频。他们认为,禁令所裁定的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游戏视频范围远大于腾讯公司申请请求的“未经腾讯许可的《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

downLoad-20190606212007.jpg

腾讯公司是否小题大作

此外,这份情况说明还认为,该案存在滥用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的嫌疑。

腾讯公司在禁令申请中提出,在字节跳动公司停止侵权行为之前,停止在52PK(http://down.52pk.com/)下载中心提供“今日头条"APP的下载服务。而情况说明中指出,52PK的主体为“重庆天极畅娱网络有限公司”,为腾讯的关联公司。

今日头条认为,腾讯公司完全可以通过简便易行的方式要求该今日头条执行要求,不存在任何紧迫或难以执行的情况,完全没有出具诉前禁令的必要性。

但从整个情况说明中可以看出,今日头条一直纠结的是法院程序和超范围问题。但对其端户端上是否真实存在“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这些视频是否未经受权构成侵权,只字未提。

新闻多一点 >>

法院已知此案情,将作出官方回复

因今日头条在显要位置刊发了这份情况说明,很快,网友便留下了500余条留言。

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腾讯公司取得联系,腾讯给出此次维权的目的,是旨在打击出于商业获利目的侵权传播腾讯游戏版权内容的平台方,维护版权秩序和正当的行业竞争秩序,为游戏短视频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好尊重知识产权的秩序基础。

腾讯公司在回复中表示,从游戏及短视频市场的长远发展看,游戏短视频行业的发展与繁荣,不能依靠违法手段或损害其他主体的利益来实现。 

6月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前往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采访。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表示,已知此案情况,但针对今日头条的这份情况说明,由重庆市高院具体给出回复。随后,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与重庆市高院取得联系,被告知,将在今日晚些时候,针对这份情况说明有一个官方回复。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附: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的具体禁令裁定为:

一、立即停止通过“今日头条”APP、toutiaoimg.cn域名传播(以非直播方式)用户“嗨氏”发布的全部《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

二、立即删除在“今日头条”APP传播(以非直播方式)的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游戏录制视频(由今日头条用户“王者荣耀”、“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指法芬芳张大仙"、“露娜王解说”、“王者荣耀小塔TT”在“今日头条”APP发布的《王者荣耀》游戏视频除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