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芒种开启闷热潮湿的仲夏模式,重庆人这样动这样吃消暑除湿
06-06 07:27:2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6日是24节气中的芒种,意味着闷热潮湿的仲夏时节正式开启。

1.webp.jpg

重庆人性格耿直豪爽,面对大太阳给予的敞开来的热,觉得还好对付,空调、西瓜来消暑,吃几顿火锅享受大汗淋漓带来的畅快感。可面对雨水增多的芒种时节所带来的湿热,就有些不知所措了,上火、身体疲劳、脾气焦躁等不良症状日益显现,该怎么办才好呢?

2.gif

中医认为,芒种时节应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因过度疲劳而致湿邪乘虚而入,所以慢运动是最好的排除体内湿闷之感的最佳方式。但要记得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

3.jpg

慢运动,顾名思义,就是运动强度适中、节奏较慢但比较容易坚持的运动,比如瑜伽、健走、太极拳、慢跑等,都有助舒缓筋骨、强心健肺、放松心情。

很多人会说:“平时上班那么忙,哪儿有时间去运动呀!”

快打住这种消极的想法!如果嫌麻烦,最简单的就是健走,可以随时进行,比如忙碌的白领不妨走路上下班,无需专门找时间运动,只需换一双轻便的运动鞋。如果家离单位远,可以提早几个站下车,迈开大步走一段。何况重庆有那么多风景美妙的步道、滨江路,哪里都是健走好去处。

4.gif

1.渝中区嘉滨路滨江步道

地址:渝中区嘉滨路(起于重庆天地,止于华村立交)

5.webp.jpg

嘉滨路滨江步道,全长2公里,步道宽2-4米。178米水位处是一条亲水步道,建有9个观景平台、2个亲水平台,枯水季节,可沿石梯下到河坝玩耍。186.5米水位处为自行车步道,建有5个观景平台,路面铺设红色混凝土。

2.重庆天地湖

地址:渝中区李子坝正街(化龙桥车站旁)

6.webp.jpg

重庆天地湖,环境幽美。步道由地砖和木板地铺成,沿湖栏杆美丽气派,绿树成荫,芳草萋萋。这里地势平坦,是健走和跑步的好地方。

3.南岸区滨江路亲水步道

地址:南岸区滨江路

7.webp.jpg

南滨路亲水步道全长约25公里,是集防洪护岸、城市道路、旧城改造和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城市观光休闲亲水景观步道!

4.桃花溪步道

地址:九龙坡区彩云湖湿地公园,从动物园到彩云湖

8.webp.jpg

总长约5公里,栏杆设置安全,地砖透水防滑,颜色鲜艳,舒适的座椅可供小憩,串联起恒大绿洲、十八冶家属区、金桥彼岸、石坪桥等多个社区,临近彩云湖的步道,尤其漂亮,特别适合健走和慢跑。

5.彩云湖湿地步道

地址:九龙坡区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内

9.webp.jpg

彩云湖湿地步道,全长约2.7公里,步道东侧与一长约130m廊桥相连,南侧设有一条宽约1.5m,长约400m的水上栈道和青石条步道捷径,东南方设有滨湖广场,想健走的小伙伴可以来此一试。

6.黄瓜山环湖步道

地址:永川区黄瓜山森林大道跃进水库畔

10.webp.jpg

黄瓜山环湖步道,道路全长1.3公里,路面宽2.4米,为木栈道形式。步道一侧临湖,一侧靠山,处于天然松树林包围之中。整条步道设有入口广场,并设置双层观光亭两处,休憩小广场三处。

7.盘溪河公园步道

地址:渝北区松石支路472号(盘溪河公园)

11.webp.jpg

盘溪河发源于渝北照母山,汇入嘉陵江。盘溪公园步道始建于2012年,主要包括园区景点、健身步道和休闲广场、绿化、管理设施以及给排水、电力方面的建设。

8.江津区滨江路

地址:江津区滨江路

12.webp.jpg

江津滨江路全长10公里,是大家锻炼身体、散步休憩的一条步道。

9.垫江县滨河公园步道

地址:垫江县滨河公园

13.webp.jpg

垫江县滨河公园步道掩映在绿树下,桂溪河边的石彻栏杆上雕刻有牡丹花,石刻牡丹花旁配有咏牡丹的诗词歌赋。步道两侧柳枝低垂,青青的草坪、桂花、天竺桂、芙蓉等灌木再搭配上红贝桂、杜鹃、丁香等名贵乔木,让整个步道充满了自然的气息。

10.开县汉丰湖景区人行步道

地址:开县汉丰湖景区

14.webp.jpg

汉丰湖四山环抱,拥有独特的滨湖湿地、风雨廊桥、举子公园、刘伯承同志纪念馆(故居)等自然与人文景观。

11.濑溪河滨河步道

地址:荣昌县城区濑溪河畔

15.webp.jpg

沿河步行带长约8公里,跟随着濑溪河蜿蜒流经县城中心。步行带内植满各式的海棠树、香樟树、柳树,河道上历史悠久的石桥道道,平添一份宁谧和怀旧。沿河两岸设置着色彩斑斓的灯具,使这一步道入夜时更富迷人魅力。

12.开县月潭公园步道

地址:开县新城安康片区中心

16.webp.jpg

开县月潭公园总面积200亩。游客步道用青石铺就、错落有致,长1180米、宽1米。公园绿地率达78%,整个公园资源珍贵,山水相依,是一个以桂花和水为主题的精品公园。

17.gif

健走虽然简单,但也需要讲求一定的方式方法,你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健走方式。

甩臂式:行走时利用大幅摆臂的动作(手臂摆动的高度与肩持平),来达到活动肩部的效果,这样的步行方式对预防肩周炎、脊椎病很有帮助。

猫步式:行走时加大腰部和胯部扭动动作,增强腰部力量和身体的柔韧性,并促进肠道的蠕动,防止因久坐形成的便秘。

举臂式:如果你希望强化颈部肌肉,预防颈椎病,步行时将两手臂侧举约120度,走200步,能使腰背部肌肉群得到放松。

健走的运动强度不是很大,需要长期坚持,每天累计锻炼时间30分钟,每周至少5次。如果你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运动前最好先咨询医生。

18.jpg

中医认为,芒种时节暑气渐盛,所以除了通过运动消暑除湿,饮食起居上也需要有所注意。

芒种时节雨水增多,气候炎热,此时节人身体特点是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易于暑湿困脾,故此时养生在饮食方面宜清补,宜减酸增苦,健脾利湿,多吃能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掌握好低盐、多饮、清热的原则。尽量吃清淡利于消化的食物,多吃瓜类,比如苦瓜、冬瓜、南瓜。此外,芒种节气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期间就要注意养阴,建议吃清热养阴的食物,如百合、薏仁。

微波炉薏仁粥

19.webp.jpg

材料:薏仁100g、赤豆100g、小米50g、山药片(干)50g。

做法:1.赤豆提前一晚洗净泡水,方便煮时容易熟。

2.将薏仁炒至微黄有香味。

3.将薏仁、赤豆、小米、山药片放进微波专用器皿中,加食材两倍水,用微波炉高火煮30分钟,完成。

薏仁祛湿但比较寒凉,炒熟后可以中和,适合不同人群。另外赤豆消水肿,再加上健脾益胃的干山药片和养胃小米,这道粥的口感会更加丰富。

黄瓜蔬菜盅

20.webp.jpg

材料:黄瓜150g、杂蔬45g(胡萝卜、玉米等)、浓汤宝6g、开水适量。

做法:1.黄瓜洗净,去掉头尾,切成拇指长短的段状。

2.用小勺子小心挖去中间的黄瓜肉,做成黄瓜盅,注意不要挖穿底部。

3.杂蔬加入微波炉专用碗,加开水,淹没杂疏,放入微波炉,高火3-4分钟。

4.加适量的浓汤宝进黄瓜盅,然后放入杂蔬,放进微波炉高火4分钟,完成。

冬瓜海带鲫鱼汤

21.jpg

材料:冬瓜100g、海带30g、虾皮、鲫鱼、盐。

做法:冬瓜切片,海带洗净,和鲫鱼、虾皮一起炖,最后加入适量盐即可。

功效:冬瓜味甘淡性寒凉,能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海带味咸性寒,可清热利水,养阴止血;鲫鱼性味甘平,能健脾益胃,利湿止渴。本方消暑除湿功效显着,多数人都可以食用。

百合绿豆汤

22.jpg

材料:鲜百合100g、绿豆250g、冰糖。

做法:将绿豆洗净,百合掰开去皮,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至绿豆开花百合破烂时,加入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暑。用于暑日心烦、口干、出汗者。亦可用于防治感暑。百合补中益气,性味甘微苦,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绿豆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食品,还有降脂、保肝的作用,是湿热体质者的天然良药。

姜枣茶

23.jpg

材料:红枣6颗、枸杞一把、花椒10粒、生姜3片。

做法:把以上这些材料都放入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煮成淡红即可。姜的不要太少,煮出来的水喝起来,要有点那种辣辣的感觉,是最好的。

功效:健脾排湿、养血补气。夏天炎热,人体体内阳气空虚,这个时候喝一杯姜枣茶,既能补体内阳气之虚以温中,又能够助阳气发散以排寒。

西瓜翠衣薄荷青

24.gif

材料:西瓜翠衣6g,莲子心7枚、薄荷叶3片。

做法:用开水冲泡,放凉之后直接饮用。

功效:清热、解暑、除烦。

夏天我们经常会吃西瓜,西瓜翠衣就是西瓜皮最外面的一层薄薄的绿皮,用刀轻轻削下来,用鲜的最好,晒干后也可以,有很好的清暑热效果,此外,莲子芯清热、安神,薄荷叶疏风、散热。这三种绿色食材搭配的养生茶饮,是夏季解暑养气的佳品。

来源:视界网、金羊网-羊城晚报、龙葵传媒微信公众号、濮阳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重庆美食排行榜微信公众号、名家话健康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