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响彻重庆城上空的防空警报就是他拉响的
06-05 14:5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年来,每年6月5日上午,重庆城上空都会响起急促的防空警报,警报声响彻云霄。警报是如何操作的?警报声全覆盖重庆城又是怎么办到的?

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重庆人防指挥中心无线警报科科长杨乐,今年就是他在总控室拉响了重庆城的防空警报。

“老兵”第一次拉响防空警报

杨乐是重庆人防指挥中心无线警报科科长,他就是那个“神秘”的拉响警报者。

“今年是我第一次拉响警报”,杨乐有些兴奋地说。这位在人防系统工作快10年的“老兵”,终于有机会走进控制室拉响全城的防空警报。

“控制室不允许随便进出,里面的设备都是专人管理。”杨乐说,防空警报装置每月都会定期检测,出现故障要及时维修,保证随时都能派上用场。

当按下触发键时,尖锐、急促、紧张的警报声,便会在重庆全市回荡,以警世人。

从1999年3月1日《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施行起,每年的6月5日,重庆市都会在这一天进行警报试鸣放,如今已经持续了21个年头。

“年年都会鸣放,听到后一定要想一想附近的人防工程位置。”杨乐说,听到防空警报,就让人想起“重庆大轰炸”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

如何让警报响彻全城上空?

控制室里面有一部电话、一台短波电台、两台电脑和两台黑色的人防警报系统中央控制器。

就是这几台设备让警报声传遍全市吗?

“现在都智能化了,一个按钮就可以控制重庆城的所有警报器。”杨乐说,当他接到指令,按下控制键,就会将指令传递到中转站,各警报器装置接到中转站的信号,就会根据指令鸣放。

“目前全市有1000多台警报器,足以覆盖所有人口密的地区。”杨乐说,现在重庆每年还会增加警报设备,“新建小区超过10万平方米的,楼顶也要预留报警器位置,房子建设工程结束后就要装上去。”

还有一个重要设备,控制室没有,得上大楼天台。

在人防办大楼的天台,一台灰色的大型设备出现在眼前,这就是最终发出警报声的设备——高音喇叭。

这台设备呈四边形,每边四个高音喇叭,让警报声传向四方。

“每个点位的警报声,覆盖范围在一公里左右。”杨乐介绍,全市所有警报控制系统,就像古代的峰火台,一个接一个,让警报声“上天入地”无死角。

出现断电的情况咋办?

杨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重要点位的报警器安装了蓄电池,一旦出现电路故障等紧急情况,仍然可以接收信号持续鸣放。

万一战机临空如何应对?

每年的警报鸣放,除了检验设备的完好程度、测试警报音响的覆盖范围,还有就是纪念“重庆大轰炸”中的遇难同胞,以警示民众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珍爱和平,增强国防、人民防空观念。

敌机临空,该如何应对?

杨乐介绍,如果敌机来袭,战时指挥部军用雷达防空侦察体系,会第一时间发现并做好迎击准备。同时,通过警报提醒民众进入防空掩体。

遇到敌机空袭,如果不能进入人防工事掩蔽,要迅速采取隐蔽行动。

杨乐举例说,可以利用树林、沟渠、假山、建筑物等阻挡弹片和冲击波。隐蔽时要做到“四避”:一避高大建筑物;二避核、化、生危险源;三避火源、水源(水库大坝等);四避人口密集区。

同时,一旦发现爆炸闪光、烟雾聚起,应忌看火球,迅速进入各种人防工程防护,不要随意进出或走动,来不及进入人防工程,则迅速利用三五步内的地形物就地卧倒。

利用地形地物进行防护时应注意,必须利用地形地物背向爆心的一侧,尽量利用坚固、稳定的地形地物,避开易倒塌、易燃烧、易爆炸的物体,以免间接伤害。

“其实,众多防空掩体就在我们身边。”杨乐说,很多大楼的地下停车库就是很好的地下掩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