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汽研为汽车“智商”打分 在重庆发布的“成绩单”远没达到消费者预期
06-04 21:29: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汽研”)在渝正式发布i-VISTA智能汽车指数2019年度第一批车型测评结果,为汽车的“智商”打分。

不过,智能汽车智能驾驶功能远没达到消费者预期。

高速行车别过度信任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本批次“打分”车型共5款车型,分别为众泰T500、北京现代菲斯塔、长城哈弗F7、斯巴鲁森林人、上汽通用凯迪拉克XT4,全部为i-VISTA管理中心自主选取,按照《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管理办法(2018)》进行测评。而在此之前, 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已分3批次累计发布25款车型的测评结果。

downLoad-20190604214353_副本.jpg

结果显示,在所有已测评的30款车型中,盲区监测系统BSD的搭载率为76.7%。其中,搭载开门预警系统DOW的仅占13.3%,自适应巡航系统ACC识别静态目标的车型仅占54%,当目标车静止时,主车车速越高得分率越低。也就是说,汽车在高速行车工况下时,驾驶员应时刻保持注意力,适时接管车辆,不可过度信任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

同时,根据测评结果,车道偏离系统LDW对弯道的识别能力欠佳,在30款已测评车型中,车道偏离系统能识别弯道的仅占76.7%。在已测评车型中,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S的搭载率为63.3%,测评结果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特性,得到优秀的仅占13.3%。而在搭载了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S的18款车型里,仅有1款能识别白色标线车位,自动泊车辅助系统APS系统对白色标线车位的识别率仅为5.88%。

换句话说,以上研究结果表明,目前市面上智能汽车搭载的智能驾驶功能远没有达到消费者的预期,还需持续改进。

将树立L2级部分智能评价标准

记者了解到,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始终秉承中立、公正、专业的态度,以服务消费者买车用车、引导企业产品优化升级为宗旨,不断为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助力。

从2017年5月成功发布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起,到2018年5月正式发布2018版测评规程和管理办法、分3批次累计发布25款车型,再到如今在重庆国际车展前夕发布2019年第一批测评车型结果,i-VISTA智能汽车指数经过近2年的摸底、研讨、正式试验,得到了业内广泛关注和认可。

“今年8月,i-VISTA智能汽车指数将发布2020版测试评价规程,率先在业内树立L2智能行车、L2智能泊车、智能交互测试评价标准。i-VISTA智能汽车指数诚邀行业专家、相关企业、高校加入,持续为社会服务,共同引领未来。”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