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断奶后路在何方?业界热议:车企应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
06-04 20:4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汽车路在何方?性能相比,新能源能不能PK燃油车?应对疲软市场,通过降价促销能否凑效?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来自汽车业界、学界的“大咖”围绕上述话题展开了讨论。

补贴退坡,新能源路在何方?

补贴退坡之后的电动汽车路在何方?新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下,EV产品的开发要点是什么?动力传统协同解决方案又有哪些新思路?

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执行副总裁吴辰表示,面对补贴退坡,企业最重要还是要知道客户需要什么,生产出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奔驰EQ首款车型在引入中国市场时,就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对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需求进行了本土化改造,全新的EQ纯电SUV也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交付给客户。”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三四线城市会成为市场的下一个重心。”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市场主要集中在限牌限购城市,但未来单靠一二线城市很难实现上量和盈利,一定要向三四线城市深入拓展。“在这些城市,新能源汽车的用车养车成本更低,能够更快实现普及。”

在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孟祥峰眼里,没有补贴之后依然能被消费者尤其是非限性限购地区的消费者接受,才是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化的关键。现在新能源汽车在动能方面还存在痛点,如果未来能在10-15分钟将汽车充到80%的电量,续航600公里以上,新能源汽车才能和传统燃油汽车PK。

拿什么拯救你,疲软的市场?

从2018年年中开始,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大幅度下滑,出现了28年以来的第一次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万亿元,同比增长8.0%;汽车消费1.22万亿元,同比下滑3.1%,是所有消费品类中唯一下滑的。

面对疲软的汽车市场,车企们如何应对?

“面对目前的市场,我还是比较乐观,这个行业不可能一直增长,在这样的市场下,更要做好用户的服务。”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彭陶表示,以前汽车市场都是用户去找车企、找4S店和服务商,现在车企能否为用户做点什么?长安推出了“北斗天枢计划”,希望先于用户去识别用户潜在的抱怨、故障,来主动为用户服务。

“在经济结构化转型的浪潮下,没有谁可以独善其身,这种情况下只有抓住消费者的需求,寻找结构性的增长,才可以赢得未来的市场。”彭陶说。

中国的汽车销售市场,还有哪些突破口?蔚来用户发展副总裁朱江非常看好豪华车及新能源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

朱江认为,乘用车市场从去年中期到现在还在持续衰退,但是豪华车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数量还在保持增长。“车企应该做好跑马拉松的准备,以用户为导向,生产出更多用户需要的产品,才能‘熬’过这次寒冬。”朱江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