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基础 乘用车领域车型几乎都配有联网功能
06-04 18:3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5日-11日,2019重庆国际汽车展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超过110家车企将带来超过1000款车型亮相。在车展开幕前一天,“2019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悦来会展中心率先举行,多位与会嘉宾均在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成形

2018年全市生产汽车205万辆,实现产值超过3700亿。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以长安企业为龙头、十多家整车企业为骨干、上千家配套企业为支撑的“1+10+1000”的产业集群。

其中,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长安汽车、长安福特、金康等9家乘用车企业,恒通、五洲龙、惠通三家客车企业,庆陵、上汽依维柯等5家企业,以及30余家配套企业,构成了“9+3+5+30”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

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重庆具备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乘用车领域的车型几乎都配有联网功能,辅助驾驶系统开始在中高端产品中普遍应用。

当前,重庆正聚焦创新发展支持汽车企业、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如,支持中低端车型主动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及农村市场,支持汽车企业技术研发与技术发展水平相协调,逐步提高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水平,支持汽车企业与政策发挥相协调。在政策框架范围内,开展无人驾驶等道路的测试。

汽车产业进入最好时代

当前,不少人惊呼,汽车产业进入了最坏的时代。然而,在本次论坛上,中国国际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在致辞中却说,新势力、新技术、新模式、新人才,以及资本的不断进入,说汽车产业进入了最好的时代也不为过。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认识当下的汽车产业呢?

王侠认为,这一场席卷全球汽车产业的大变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巨大的困难和巨大的机遇在同时考验我们的判断能力、适应能力和攻坚克难的能力。

在这个时期,传统燃油车将由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新能源车领域虽然有增量可以预期,但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补贴退坡之后面临如何打造新动能的问题。

王侠认为,对整个汽车行业来讲,只会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步伐。唯有打造核心竞争力,用好技术变革的历史机遇,在新的汽车产业版图中继续演好自己的角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