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民间河长”巡查长江第一站:江上船舶
06-04 17:48:15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只有一条长江!在“六.五” 世界环境保护日来临之际,由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联合招募的重庆“民间河长”们在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执法人员的带领下,对长江上的流动污染源——船舶进行了巡查。

为培养社会公众爱水护水的意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重庆晨报-上游新闻在内的全国近30个省市的主流媒体,从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2019江河卫士——民间河长在行动”大型公益活动。活动通过系统培训、亲水护水、评选奖励,培养一批专业的“民间河长”,同时呼吁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形成全民爱水护水的合力。

c62d2a29127c9deed66cd6b92a95df98.jpg

巡河第一站,“民间河长”们登上靠在朝天门码头游轮边正在作业的“水域环境”作业船。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执法人员告诉“民间河长”们:“游轮所产生的生活污水、油污水、燃油废气等污染物,如果处理不当,就会成为污染源。”这些污染物是怎么处理的呢?当作业船靠近游轮后,“民间河长”们都围在工作人员身边,一边听他们的讲解,一边仔细地观察操作流程。只见环卫工人麻利地将管道接到游轮的污水储藏处,然后利用管道从游轮抽取生活污水并转运到作业船上,最终,这些污水将被运输转岸处理,最终排入沿江市政排污管网。

d9565a14d84720500fd0e3acb5c93b4d.jpg

随着船舶污染物回收需求增大,污染物接收船的设备也在不断改进,“我们之前接收污水这些的管道都需要人工拧螺丝进行安装和稳定,费时又费力,现在设备进行了改进,只需要将接收管扣在船舶的排污口,利用接收船上的抽水泵,就能轻松对接,省了不少事儿。”环卫工人说。据了解,这样的一艘作业船一次可以储存80吨污水和20吨生活垃圾。

a711eaae89f4ccb6c4f7115d6b4059c9.jpg

随后,朝天门海事处执法人员带着“民间河长”们对江上行驶的游轮进行了巡视。上船后,“民间河长”们在船长的带领下来到驾驶舱,查看了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文书、船舶生活污水设施设备使用等情况,朝天门海事处执法人员强调:对于船舶上的生活污水及油污水,严禁在停泊期间排放和超标排放。船舶上的垃圾、残油、废油,禁止排入长江。

92bf546674dfdfaef4b2de490f77b08a.jpg

“很多市民以为江水污染只是陆地上的污水排放进长江,经过今天的巡视活动,我们了解到船舶废弃物主要分为三种,船舶垃圾、船舶生活污水和船舶油污水。”现场随同巡查的“民间河长”们说,通过对江上行运船舶和污染物接收作业船的查看,大家对保护长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今后的监督中,也能提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巡查船舶的形式,可以让“民间河长”更近距离的体验污染物的处理,对保护长江有更深入的认识,相信这次经历对他们以后的环保宣传和实践更有现实指导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通讯员 杨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