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神级“机械师”集齐8所美顶尖高校offer
06-04 17:18: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临近毕业,重庆大学2015级弘深学院机械班、能动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本科生杨正洁,收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等8所来自美国顶尖高校的offer(录取通知),让她的未来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期待。

在大学生活中,她的团队曾获得节能减排大赛全国一等奖、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她的TOEFL成绩105,GRE成绩322……这位女神级的学霸,她有什么学习经验与大家分享呢?

att_1778920_副本.jpg

甜美女生爱好工科 喜欢新能源研究

杨正洁是一位长相甜美,时尚的大学生,从外表上来看,与印象中枯燥的工科生挂不上钩。她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来自山西,但她与川渝地区的渊源很深。

“可以说,报考重庆大学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杨正洁表示,因为她的奶奶是四川成都人,四川大学生物学院毕业的,从小耳濡目染,她对川渝地区的风土人情、饮食习惯都非常喜欢。

当年高考,因为自己是理科生,加上对工科专业非常感兴趣,因此选择了重庆大学。因为重庆大学的工科专业在全国都名列前茅。

att_1778921_副本.jpg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杨正洁大三时与她的团队同学们聚在一起参加的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大赛,凭借“从‘氢’开始:电渗析强化有机废水发酵制氢装置”,杨正洁所在的团队获得了节能减排大赛国家一等奖。

“简单来说,就是用生物方法去制取氢气,将有机物转化为氢气能源。”杨正洁简单给记者介绍了一下他们的作品:将有机浓度比较高的废水里的有机物转化为氢气能源。有机废水一般可存在于一些制糖厂、啤酒厂、或者生活中的餐厨垃圾等。将转化的氢气存储起来,作为一种清洁燃料,可运用于氢燃料汽车,电池等。

“新型绿色生物燃气系统”、“生物暗发酵”……在比赛过程中,杨正洁主要是运用了自己专业里的课程,对作品进行设计、实验、验证、操作,找一些可运用类型,在比赛上有更好的适应性。

att_1778922_副本.jpg

她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

在大学期间,杨正洁有多次出境交流和出国学习的经历,让她在大千世界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精彩,也让她更加赞同与理解求同存异。

在台湾清华大学交换期间,杨正洁加入了古筝社,虽然课余生活丰富,但学习她没有落下。交换结束,她带着全A的成绩回到了重庆大学。电子学课程有难度,学期里的四次小测,杨正洁从及格到接近满分,给教授留下了深刻印象。后来申请美国的研究生时,电子学课程的叶秩光教授还为杨正洁写了一封推荐信。

事情最多的时候,杨正洁除了要参加日常的专业课程,准备科创竞赛,还忙着上GRE课程和托福刷分,偶尔校史馆还有讲解任务需要接。事情多时间也紧,有时杨正洁也会焦虑,但是她每次都能迅速调整过来。“忙起来就不慌了,行动是减轻焦虑的唯一方法。”

今年,她一共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波士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纽约大学、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共8所美国高校的录取通知。

att_1778924_副本.jpg

“如果没有准备好 那么就是准备好了会失败”

在大三之前,杨正洁也一直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擅长在公共场合发言的人,“写作我很擅长,一对一交流时我算是话唠,但是公开演讲,好像就不行。”

为了锻炼自己的口才,她报名加入了校史馆讲解员的队伍。一点点练起,熟悉学校的历史,琢磨讲解时的表情和动作,纠正英语读音,背诵中文和英文稿,直到成为一名出色的双语讲解员。

如今英语已经特别优秀的她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时表示,自己从不打没有准备之仗,因为她有一句至理名言就是,“如果没有准备好 那么就是准备好了会失败”。她每一次的汇报、演讲,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她都会反复练习,只有当自己准备得非常充分时,现场发挥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另外,她建议学弟学妹在口语练习中不要太计较自己的发音,面对口语的问题,需要勇敢的把自己的想法逻辑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其实很多外国人说中国话也有口音,因此不要因为口音而引起自卑或者尴尬影响发挥。”

回望大学生活,杨正洁说自己特别幸运:参加比赛时遇到让她自信无比的优秀队友;GRE备考时拥有一起进步的小伙伴;申请学校和思考未来的方向时,有一群耐心且睿智的引路人;而自己在选择去国外深造时,也得到了家人的全力支持……杨正洁说,她希望在学业上,通过与国外文化交流,看到不同的科学角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