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大污水处理厂出水更清!能浇花洗车发电
06-04 12: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png

污水进,清水出。在重庆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把一杯处理好的出水和一杯矿泉水放在一起,很难用肉眼分辨出彼此。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江南岸,占地面积890亩,是重庆市最大、全国第五大污水处理厂,日净化污水处理能力80万吨,约占我市主城污水处理量的55%。

6月5日,记者从市排水公司获悉,2018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于5月30日提前完工投用。自此,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达到并远远优于国家一级A标排放。

水质提升

全市最大规模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完工投用


2.png

5月30日,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随着二沉池水经高效沉淀池流入V型滤池,标志着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全面完工投用。

“提标改造后,这里的出水水质将进一步得到巩固提升。”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7年底,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就已经通过“一厂一策”管理实现达一级A标运行,并于2018年12月20日取得一级A标排放许可证。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是全市最大规模的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8.34亿元,总用地113亩,新建一座15万m³/d生化池,并增加碳源投加设施,后续采用80万m³/d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过滤的深度处理工艺。

该项目体量大、工艺复杂,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市排水公司按照市政府确定的“2019年6月1日通水”要求,克服地质情况复杂、不可抗拒的异常气候等困难,强化项目管理,实行交叉作业、“5+2”“白加黑”不间断施工作业等方式,累计完成80万方土石方、14万立方混凝土、1.84万吨钢筋和1300余台套设备。在2019年5月30日提前完成了项目建设,实现了通水目标。

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投用后,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水质各项指标都远远优于国家一级A标的排放标准。

臭气处理

这是西南地区最大规模加盖除臭的污水处理厂

12.png

记者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采访时发现,虽然这里每天都要处理大量污水,但是在厂区内却闻不到臭气。

相关负责人表示,污水处理厂在污水处理和污泥干化过程中,都会产生臭气。这些臭气排到空气中既污染了环境,又会对附近居民带来影响。

为了解决污水处理厂的臭气问题,尽量减小对周边居民的影响,鸡冠石污水处理厂于去年完成了加盖除臭项目,建成全市最大污水处理厂臭气处理系统。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加盖面积达到9.26万平方米,相当于13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整个臭气处理系统主要包括臭气密闭、输送和处理三个方面。密闭方面,工程采用了玻璃钢罩、反吊索膜罩等材料,既保证了臭气的有效收集,又美化了环境,使之与周边环境协调;输送方面,工程建有专用管道使臭气进入除臭装置处理;臭气处理方面,工程采用微生物除臭处理工艺,新建了7套臭气箱,吸收、分解了臭气中的硫化氢、氨等物质,使得硫化氢处理率不低于99%,其他污染物处理率不低于95%。

加盖除臭后,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的最大臭气处理能力达到13.8万平方米/小时,同时,该厂还对污泥干化车间实现了全密闭,全过程臭气收集处理,排气达到蓝天空气排放标准。

循环经济

污泥干化处理制砖、制陶尾水浇花、发电

0.png

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污水要经过10道工序处理后再排出。

在这个过程中,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实现了“变废为宝”。

鸡冠石污水处理厂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lnnoDry两段式污泥干化处理中心,污水沉淀产生的污泥经过干化处理之后,含水率可降至20%以下,日均处理污泥能力达到450吨。

相关负责人介绍,干化后的污泥可以用于绿化、制砖、制陶和水泥制造。并可以大大降低未经处理的污泥在运转、利用过程中的成本和环境污染风险。

每年,鸡冠石污水处理厂约有17%的用电也来自于污水的循环利用。鸡冠石污水处理厂尾水电站是国内首个利用尾水发电的项目,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尾水发电站。

作为重庆市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尾水电站利用每日80万吨尾水和排放落差进行水力发电,每年发生清洁电能发电量800多万度,自2009年以来累计发电7780万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120吨,减少碳排放77567吨,种植阔叶林2600多亩。污水经达标处理后,部分尾水还用于绿化、洗车、清洗道路等生产使用,进一步降低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