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州发现6000窝百年古茶树,专家看后惊呆了!
06-01 10:36:21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1.jpg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消息,近日,记者随国家茶学学士、国家一级茶叶技师郭炜烽一行人来到开州区和谦镇金山村,没想到这一趟,竟有大发现!金山村的田坎边、农家前、村道旁,竟然都是茶树,而且全都是上了年份的,总数超过了五万窝(茶树多株丛生故称为窝),同行的专家纷纷惊呆!更让他们惊讶的是,这其中,有6000多窝茶树树龄超过百年,最早的两窝,甚至可以追溯到清乾隆年间,距今约280年!

2.jpg

据了解,像这么大规模的百年古茶树群,目前也就云南等少数地区还存有。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当郭炜烽等人随机采样了四窝茶树的叶片,进行对比后,他们有了更为惊喜的发现。金山村的古茶树 ,每一株都是独特的存在!

原来,金山村的古茶树,由于长时间没人“当回事儿”,大多以自然状态生长,靠茶果自然繁衍(非无性繁衍),200多年来,子又生孙,孙又生子,诞生出众多性状不同的独立株体。郭炜烽等人随机采样的四片茶叶,有圆叶,有尖叶,有条叶,颜色纹路也都有些许差异,说明该四片茶叶的母体基因,都是相互独立的存在。对于研究茶的专业人士来讲,金山村的古茶树群,就是一个超级基因库,研究价值巨大。

金山村古茶树的由来

金山村,原是由两个村子合并的,一个叫金花村,一个叫中山村。解放前,在渝东北地区非常有名的中山茶,就是出自中山村!据村里老人讲,大约在280多年前,中山村后山上有一个玉皇庙,那里的和尚喜欢喝茶,便从外地引种,种下了6窝茶树(现还存2窝)。

由于当时中山村多山地,好田好地比较少,村里人为了发展,便漫山种茶,逐渐形成规模。所产的茶叶,大多作为商品,由“背二哥”(脚夫)背出大山,销往城口、宣汉等地。由于中山茶质量上成,口感醇厚,一时间声名大噪,成了商人们疯抢的香饽饽。

古茶树成村里致富脱贫的希望

金山村是市级深度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村干部一直都在研究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去年,他们盯上了田坎边的古茶树,着手发展茶产业。在开州区群团活动中心的牵线下,郭炜烽等茶叶专家实地查看后肯定了金山村古茶树的价值,让大伙儿对发展茶产业更具信心。

目前,驻村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村干部正计划,在村里开辟出新的茶园,从古茶树中择优选取优良品种,让当年辉煌的“中山茶”重出江湖。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熊威

原标题:开州发现6000窝百年古茶树 专家看后惊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