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忠县石宝玉印山:女娲补天遗落凡间的五彩石
05-31 16:30:36 来源: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

1.jpg

在忠县石宝场镇境内,有一块孤峰拔起的巨石,它四壁如削、超然卓立,因其形如玉玺,故名玉印山。

2.jpg

玉印山晚霞

传说玉印山是女娲补天遗落的一尊五彩石,因此被称为“石宝”。明万历年间,谭宏起义,自称“武陵王”,据此为寨,石宝寨由此而来。

3.jpg

石宝寨塔楼

清乾隆年初,当地人民借助石壁上的铁索,修建了一座寺庙。嘉庆年间,又聘请能工巧匠研究如何取代铁索上山,于是便依山取势,修建了9层楼阁,自此香客及游人可以爬楼直达山顶。1956年又加以修建改为12层,直至今日。

石宝寨高约60米,各层之间都有一条迂回曲折的转梯相通,每层都有祖像和纪念性的碑刻。游人盘旋而上,可登临古刹绀雨宫。石宝寨建筑工艺独树一帜,堪称我国南方民间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4.jpg

三峡水库蓄水前的玉印山

5.jpg

被江水淹没的玉印山

6.jpg

玉印山俯瞰图

三峡水库建设期间,忠县也启动了石宝寨(包括玉印山整个山体)围堰保护工程。当三峡水库蓄水后,远远望去,玉印山好像一座矗立于江中的孤峰。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余鸿

原标题:石宝玉印山:矗立于江中的孤峰巨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