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抖音等多个视频APP上线“儿童防沉迷系统”,家长又纠结了:孩子会不会去打游戏
05-31 10:5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67439_副本.jpg

△爱奇艺设置青少年模式后只能看到动画片。

5月28日,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哔哩哔哩、秒拍、A站、梨视频、微博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PP视频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前,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视频平台首次纳入防沉迷体系,实行统一标准,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保护力度。进入青少年模式后,所有网络视频用户使用时段、服务功能、在线时长均受限,只能访问专属内容池。

近日,经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下载体验和采访调查,发现虽然“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在各流行视频平台已经上线,但还存在着非强制、内容少、家长不了解等情况。

att_1767440_副本.jpg

△进入爱奇艺的青少年模式弹窗。

开了防沉迷 孩子就不看了

“孩子在手机上看视频的时候,我还是很担忧的,非常害怕他过早接触一些成人话题,或者去模仿一些视频里的危险动作。”家住弹子石的周女士表示,儿子今年10岁,最近她发现孩子经常会翻看抖音等短视频APP,并且经常表演视频里面的一些舞蹈。

在前两个月,抖音上线了“青少年保护系统”以后,周女士便在儿子平时拿来看抖音的手机上进行了设置,可是她发现,没过两天,孩子就不再看抖音了,而是手机上下载了其他几个短视频APP观看。

细心的周女士发现,设置了“青少年保护系统”以后,在抖音上面基本上只能看到一些画画、宠物、手工等小视频,而且观看时长不能过长,孩子看久了就觉得失去了兴趣,转而下载了几个其他的短视频APP,而且在进入APP时,并未选择开启“青少年保护系统”。

周女士感到很纠结,既害怕孩子在视频平台上看到什么不该看到的内容,又害怕自己如果在所有视频APP上设置了“青少年保护系统”之后,孩子会不会转而去打游戏。

att_1767443_副本.jpg

△快手未注册时不会有询问窗口弹出。

△抖音设置里面的未成年人保护工具。

“青少年保护模式”都是自主选择

记者在应用商店下载了8款不同类型的长、短视频APP,经过实测发现,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均有弹出是否开启“青少年保护系统”选项,其中搜狐视频、火山小视频并未弹出该选项。

根据弹出的选项,记者点击开启了哔哩哔哩的青少年模式,页内说明指出:“在青少年模式中,我们精选了一批教育类、知识类内容呈现在首页,且无法进行充值、打赏等操作,每日晚22时至次日早6时期间无法使用哔哩哔哩。”

除此之外,开启了青少年保护模式之后,将自动开启时间锁,时间锁为40分钟,并需设置独立密码,单日使用时长超时或者退出登录时,需输入密码进行操作。其他几个APP的“青少年保护系统”内容说明几乎相同。

记者发现,快手、优酷等APP是在注册后弹出“青少年保护系统”选项,在未登录时,可以游客身份查看APP内的几乎所有视频;腾讯视频、抖音视频等对已注册成年用户未弹出该选项,记者在腾讯视频设置中找到的“青少年守护模式”显示,账号已验证为成年人,无任何使用限制,但下方有“邀请孩子开启”的选项。

记者手机内原有的已登录抖音并未弹出“青少年保护系统”选项,退出登录后打开抖音依旧没有弹出该选项,最后,记者在APP设置选项内找到了“未成年人保护工具”选项,其中可以独立设置“时间锁”来控制观看时长,也可以设置“青少年模式”和“亲子平台”模式。

所有视频平台的“青少年保护模式”都是自主选择是否打开。

△青少年保护模式开启说明。

家长基本上对此都不知情

随后,记者联系了多位儿童家长,他们都表示对“青少年防沉迷系统”不知情、没有注意过、刚刚知道。

“平台根本没提示上线了类似防沉迷系统。”5月30日,家住江北的王女士称,“要不是前几天在新闻上看到了,根本不知道还有这个功能。”最近,11岁的儿子经常在家跟她“斗段子”,这些段子都是从抖音上面看来的,儿子的手机平时是放在家里的,每天放学回来差不多都有一两个小时是在耍手机的,周末的时候要玩的时间长一些,前两天才知道防沉迷系统之后,她把儿子手机里面的各种视频平台都设置了一遍。

根据《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和阅读实践报告(2017-2018)》显示,未成年人首次触网年龄持续走低。截至2017年底,7岁(学龄前)儿童触网比例达到27.9%,10岁前儿童触网比例约70%,而小学生“拥有自己手机”的比例达64.2%。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同样指出,如今短视频作为青少年娱乐休闲生活的新方式,有20%的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也接近10%。

“这两天我发现他有时候要拿我的手机看视频,还有他手机上又多了两个小游戏,感觉很怕他又去沉迷游戏,于是我又给他解开了系统,但是在抖音上设置了观看时长。”王女士表示,抖音的“未成年保护工具”选项内有个时间锁选项,可以自由设置时长,还是比较方便。

家住南岸的李女士对记者表示,她儿子3岁,平时都是给孩子在APP里用搜索来选定观看内容,暂时还不需要去关注防沉迷这个事情。而其他几位家长表示没听说过这个事情。

△青少年保护模式开启后,只能看到一些宠物和手工短视频。

应正确引导青少年观看视频

据此前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少年防沉迷试点工作开展2个月以来,约4.6亿短视频用户每日收到青少年模式弹窗提示,5260万人次访问青少年模式引导页。由于各个平台技术研发能力存在差异,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需要依靠用户自主选择才能发挥作用,在利用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技术主动发现未成年用户方面存在不足,内容池建设也需要不断优化。

“这是理念上的进步,出发点是非常好的,但是还依赖于技术的进步才能实现。”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王纬虹表示,现在小朋友接触手机、网络是呈现明显低龄化的趋势,因此,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低俗网络信息的影响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急需的,但鉴于目前网络信息的开放性,仅仅只是目前的技术手段还是难以实现,需要等待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来完善这一理念。

根据国家网信办要求:在专属内容池中,长视频平台重点选择弘扬爱国主义、宣扬英雄人物的优秀电影、电视剧;短视频平台侧重为青少年提供课程教学、书法绘画、亲子教育、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手工制作、自然科普等寓教于乐的优质内容。

“感觉内容比较单调,抖音设置了防沉迷之后感觉内容都是那几样,没有可看性,估计孩子也不会喜欢,优酷设置了之后可以看得到动画片和综艺节目等,但还是感觉内容比较少。”家住沙坪坝的刘女士表示,她在记者的告知下,操作了一下女儿最常使用几款视频APP后发现,里面少有自己女儿平日里喜欢看的内容,但是她觉得这个防沉迷系统是很有必要的,既能帮孩子筛选掉不该看到的内容,又能控制孩子玩手机时长,值得推广,只是希望各视频平台能够更丰富一下给青少年观看的内容。

王纬虹认为,要把防沉迷做到最好,除了需要相关部门的规定出台,也需要媒体的号召、视频平台的完善和家长的配合,媒体应广泛宣传让更多的家长知道保护青少年远离低俗网络信息的意义和重要性;视频平台应该完善选择与青少年相关的、有正确价值观的视频和短视频,供青少年观看,而不是像现在的“一刀切”模式;家长应正确引导和帮助孩子选择健康的、有价值的信息。

“手机不只是娱乐消遣的玩具,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手机也是便利学习和生活的工具。”王纬虹指出,家长平时要多注意孩子在手机、网络上接触到的信息,及时给予控制,要引导和培养孩子对正确价值观的兴趣,以短视频平台举例来说,不一定是要去看别人的生活,家长也可以和孩子一起更加积极主动的晒出自己的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