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涪陵首次发现外来物种“草地贪夜蛾” 丑到爆的它可是“玉米克星”
05-31 10:0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目前正值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生长期,近日,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人员在辖区内陆续发现玉米的“克星”——草地贪夜蛾。这是该区首次发现这一外来物种,涪陵区农业农村委立即报告给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并积极采取防控措施。

att_1767233_副本.jpg

草地贪夜蛾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近两年在非洲、亚洲呈快速蔓延态势。因其具有适生区域广、迁飞能力强、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的特点,2018年8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做出了全球预警。

5月10日,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农技人员在江北街道邓家村8组首次发现外来危害农作物害虫——草地贪夜蛾。5月14日至21日,在江北街道邓家村8组、焦石镇永丰村2组、珍溪镇莲花村8组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幼虫。

草地贪夜蛾对玉米的危害最大,被称为玉米的“克星”。据全国农技中心病虫情报,截止5月10日,全国已有13省(区)查见该外来物种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为害面积108万亩。当前,四川、贵州、云南等重庆周边省份相继发现草地贪夜蛾,涪陵是重庆继北碚区后发现草地贪夜蛾危害的第二个区县。

根据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周边省份及重庆市发生情况并结合气象因素等条件初步分析,涪陵区农业农村委判定草地贪夜蛾在涪陵已具有定殖危害扩散的高风险。

涪陵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草地贪夜蛾虫可通过及时防治达到灭虫效果。目前,涪陵区已在不同海拔、不同区域建立草地贪夜蛾虫情监测点,密切关注周边虫情动态。并在草地贪夜蛾发现地,抓住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再抓住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以生物农药喷施等方式重点捕杀幼虫。

同时加大基层群众培训力度,让其掌握草地贪夜蛾形态特征、为害规律和防治方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