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信息大爆炸时代 需要精读更需要速读
05-30 22:59: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_副本.png

5月30日,在重庆图书馆举行的“文化行走 阅读中国——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70城联读活动”全国启动仪式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重庆图书馆带来了题为《改变,从阅读开始》的精彩讲座。聂震宁表示,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每年出版的图书瀚如烟海,在做到精读的同时,更需要做到速读。

“我们正在迎来阅读的好时代!”聂震宁说,这不是一句空话,有六个标准可以判断:一是当下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这个特殊的时代需要阅读;二是各项政策十分开明,都支持和推动着阅读的活动;三是社会各界,特别是领导人和名人都在带头阅读;四是当下是一个写作活跃的时代,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五是出版繁荣的时代,每年出版的书籍很多;六是全社会的阅读热情高涨,蔚然成风。

读书能改变人们什么,对人们究竟有哪些益处?聂震宁认为,书籍是前人积累下来的精华,也是今人思想交流的精华,阅读可以带来思想的启示。这些启示可以全面接受,也可以结合实际部分吸取。同时,读书是站在前人的思考后进行的升华,是新的思考的起点,能够让人在起点上进行创新。还有就是,阅读让人不保守、不故步自封,在当下的改革转型期,更需要进行广泛的阅读。

在如何读书方面,聂震宁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在这个信息大爆炸时代,需要提倡速读,而且要从娃娃抓起。以前,很多人读书过于注重字词句,养成了精读的习惯,精读本身是好事,但在当下,养成速读的能力也至关重要。

“有的人一年只能读十本书,有的人一年可以读一百本。”聂震宁认为,读书应该先速读再精读。速读之后才能知道哪些是好书,如果一来就精读,选错了书就做了无用功。当然精读也十分必要,因为精读才能成为专业人士,最好就是在速读的前提下进行精读。

在如何养成速读的问题上,聂震宁认为,要从小孩子开始,培养阅读的感觉,不要像语文教学那样字词句的去研读。应该作为拓展性阅读,掌握和感悟阅读、审美的感觉和故事梗概。读书要做到读懂一本书,判断一本书,举一反三的去读一本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